兵团打造宜居宜业军垦新城 城市有“气质” 生活有“品质”

2021年12月08日 11:3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记者从兵团发改委获悉,近年来,兵团党委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军垦新城,不断提升城市“气质”,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兵团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兵团主动融入新疆城镇化总体布局,八师石河子市、六师五家渠市等天山北坡城市不断发展壮大;十师北屯市、四师可克达拉市等北疆边境城市加快发展;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等南疆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与周边城镇相互嵌入、融合发展的区域城镇发展格局。

  兵团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各师市光网及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市政公用设施显著改善,城市安全饮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集中供热普及率均达到95%以上。

  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教育、医疗、养老事业发展稳步向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逐步建立,城市水电管理、园区发展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改革稳步推进;“师市合一”“团镇合一”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

  住房保障工作持续推进。兵团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2.02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3.74万户。

  随着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丰富,二三产业成为兵团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20年年末,二三产业占兵团城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77%,石河子市、阿拉尔市、五家渠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等一批产业聚集园区相继设立,到2020年年末,兵团拥有国家级开发区6个。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