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凝心聚力共绘同心圆

2021年12月08日 11: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塔城记者站 张培琪 通讯员 海国江

  额敏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相结合,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族群众的血脉中。

  每当夜幕降临,额敏县额敏镇桥东社区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各族居民一起翩翩起舞,一幅民族团结的和谐景象。

  桥东社区有1718户、7068位居民,由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14个民族组成。

  “各族居民住在同一个社区,大家互帮互助同生活,交往交流交融共发展。”桥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箐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社区创新服务载体,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11月6日,桥东社区居民加拿提·托合他哈孜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是邻居马新华送饭来了。自从胳膊意外骨折后,独居的加拿提就成了邻居特别关心的人。

  马新华说:“我们当邻居几十年了,就像一家人,谁有困难了,大家都会伸出援手。”

  如今,桥东社区居民邻里关系和睦融洽,是额敏县35个民族团结社区的一个缩影。

  唐箐介绍,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为辖区居民提供党群文化活动场所,打造民族团结之家,配套爱心超市、民族团结展厅和党群服务站,开展各类培训20多次,为近百名就业困难群众提供务工岗位、创业机会。

  “妹妹,我们给你送煤来了。”11月13日中午,额敏县自然资源局干部苏同军和儿子苏晓楠一走进亲戚孜力哈·可可乃家,就迫不及待地喊着。

  孜力哈正在屋里照顾年幼的孩子,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回应道:“这么冷的天,苏大哥您怎么来了?”

  2018年,苏同军和额敏县上户镇库尔布拉克三村村民孜力哈结为亲戚,你来我往中感情越来越融洽。“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结了亲就是一家人。”苏同军说。

  今年以来,额敏县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5535名党员、干部深入结对户家中,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事,开展各类活动3233场次,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实事4254件。

  结亲干部马红霞帮助霍吉尔特蒙古族乡野果林社区居民热哈提·托肯发挥一技之长开起了面包店;结亲干部马永宁给玉什喀拉苏镇齐勒布拉克村村民吾汗·哈依沙资助盖房;结亲干部蔡伟帮助二道桥乡库尔特村村民达木·赛尔江协调养殖贷款发展养殖……结亲干部用真情描绘出的一幅幅动人画卷,诉说着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们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额敏大地永远绽放。”额敏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郭万贤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