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村”的新模样

2021年12月09日 08: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郭倩

  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四通八达的柏油路;“百家百样”的农家小院全部建起砖墙围院,粉刷一新再画上墙画;村子里路灯杆竖起来了,分类垃圾箱摆放上了,保洁员队伍组建起来了……“一个外出打工的村民前不久回村竟认错了门,你说这变化大不大!”12月4日,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村民江建梅笑着说。

  拥有千亩桃园的西凉州户村素有“桃花村”美誉。今年,玛纳斯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西凉州户村将打造美丽家园作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推进实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等工程,一年间让“桃花村”变了模样。

  改变先从村容村貌开始。重建土院墙、整修道路,结合“桃花村”的特色,村里请来美术老师为各家各户的外墙画上了“桃主题”的墙画。

  “看得到的地方要美观,看不到的地方要实用。”玛纳斯县委党校、县委老干部工作局驻西凉州户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蒋祥斌说,为彻底解决人居环境排污问题,今年6月村里开工新建了11公里的排污主管网和2个污水终端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将村民生产、生活污水进行过滤和净化。”蒋祥斌说,处理后的污水可以达到灌溉非食用性农作物的标准。

  “以前村里污水直接往外排,冬天家门口都结了冰。”江建梅说,如今有了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系统,家门口干净了,经过污水处理终端净化的水还可以浇树、浇地。

  不仅污水实现了可持续利用,生活垃圾也实现了分类和转运。行走在“桃花村”,百步就能见到一个分类垃圾箱。“这样的分类垃圾箱,我们村摆放了6个,以此培养村民的环保意识。”蒋祥斌说。

  今年截至目前,村里涉及生活污水、村庄道路、人行步道、村内渠道、就业实训基地、农机停放点、生活垃圾处理转运、村容村貌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共投入资金3900万元。

  村子美了,环境好了,今年桃子成熟时节,游客络绎不绝。

  “今年游客比往年多,不少游客感叹‘村子变样了’。”江建梅说,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她和老伴计划明年桃花盛开的时候在村里做点小生意,“我们也要吃吃‘旅游饭’。”

  如今,西凉州户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仍在继续。依托特色桃产业发展,村里新建了桃文化展示馆,明年,游客在这里采摘、品尝、购买桃子的同时,还能了解“桃花村”种植桃树的历史和关于桃子的知识。

  “我们还建了村里的游客集散中心,规划了展示区、美食区和文化活动区。停车场和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也建好了,这为我们村更好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桃产业创造了条件,明年再来,‘桃花村’会更漂亮。”蒋祥斌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