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融”更重“惠” 各族职工群众享红利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2021年12月09日 08: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闫啸天

  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周边地方握指成拳聚合力,谋融合发展之策,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

  组织保障 建立“融”机制

  “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不断深化拓展创新兵地融合思路方法”“坚持从大局和全局上谋划和推进兵地融合发展,让兵地融合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在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大小会议上,“兵地融合”成为高频词汇;“同走‘一盘棋’聚力共发展”“无事常来往有事常商量”……行走于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市区、团场,处处可见凝聚“兵地情”的标语。

  深化兵地融合,如今已成为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共识。

  “历史与实践都充分证明,兵地‘自守一亩三分地’的孤立发展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脚步。”11月25日,三师图木舒克市副师长佘瑞元说,兵地惟有大融合才有大发展,才能更好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

  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推进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佘瑞元表示,三师图木舒克市及时调整兵地融合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增设产业城镇融合组、基础设施建设组、教育卫生社会组、生态环保组、国土空间组等7个专项小组,与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

  有了组织领导机制强力推动和保障,就得尽快“跳出自身一亩三分地”。“兵”的一方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地”的一方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水利、交通、园区、城镇化、商务物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到了同步规划、联手争取;联合印发《巴楚县与图木舒克市兵地融合发展实验区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兵地共同积极申报印染产业园,兵地融合发展朝着更高层次迈进。

  双向奔赴 拓宽“融”领域

  共处一方热土,兵地融合是一场双向奔赴。

  巴楚县恰尔巴格乡阿勒台买里村与三师49团18连相邻,过去却只有一条土路相连。

  2019年,巴楚县与49团共同在阿勒台买里村和18连之间建设了一条全长2.8公里的乡村公路,惠及兵地双方5000余名职工群众。

  “路通了,两地居民往来更方便了。”巴楚县人民医院驻阿勒台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闫成亮说,“丰收时节,我们会组织劳动力前往18连务工,既解决了连队的用工问题,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同走一条路,共饮一泉水。随着三师红旗农场人口的快速增长,供水能力不足的问题日渐显露。“我们的饮水工程管道口径是160毫米,只能满足2000余人的日常用水。”三师红旗农场党委书记钟凌风说。

  三师红旗农场毗邻阿图什市格达良乡,该乡去年新建的自来水管道口径较大,输水能力强。见“邻居”有困难,格达良乡立即施以援手,为红旗农场接入一个分水口。自此,红旗农场能为5000人提供用水。

  “红旗农场与格达良乡就像兄弟一般。”钟凌风说,“多年来我们紧密合作,步调一致,克服了一个个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难题。”

  双向发力,强固基建、盘活产业。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是三师图木舒克市的一家企业,厂子里来自巴楚县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40%。

  同时,作为兵地融合发展项目,巴楚县与天润乳业合作建设的5000头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基地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将带动兵地双方乳制品等农副产品加工及销售后续产业发展。

  资源互通 共享“融”红利

  一转眼,“兵地交流教师”王晖已在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工作3个多月了。“收获很多。”她说,在兵地两所学校工作,对她的职业生涯大有裨益。

  近两年,兵地学校之间联系愈发紧密,双方通过选派教师挂职锻炼,开展教研教学交流活动,让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汇入兵地融合发展的大潮。

  兵地共享教育资源,教育融合发展结出硕果——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及各团场接收地方学生6280人,66所学校就近与县乡学校(幼儿园)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学生们同学习、同娱乐,奠定了兵地融合发展的长远基础。

  一融百融,惠泽百姓。通过兵地融合发展持续完善兵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教育教学、医疗卫生、文化交流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使三师图木舒克市、喀什地区、克州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和弘扬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全面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应有贡献。”佘瑞元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