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河畔夜色撩人

2021年12月09日 08: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姚刚

  20时,克兰河畔已沉入夜色之中,大街小巷,各色灯光亮了起来,白天里被皑皑白雪覆盖的阿勒泰市,变得五彩缤纷、摇曳多姿。

  架好手机、打开补光灯、调好麦克风……阅石阁奇石店店主吴光亮开始了12月5日的直播带货。此刻,阿勒泰市馕文化产业园珠宝玉石直播基地里,灯火通明,一盏盏补光灯下,店主们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到了。夜晚是直播带货的黄金时段,店主们对“越夜越美丽”感受最深。

  从最开始直播时紧张、卡壳,到现在对答如流、风趣幽默,吴光亮和妻子张琪的“阅石精工直播间”开播3个多月来,粉丝从180多名涨到6000多名,销售额也节节攀升。现在,他们每天的直播要持续到凌晨1时左右,结束后还要把销售的玉石等打包、发快递,回到家中,常常已是半夜三四点了。

  室外夜色沉沉,室内灯火通明。寒夜中,有人为直播基地里彻夜直播的店主们提供各种保障。“只要他们在直播,我们就不间断地巡查、保洁,并确保用电安全等。”阿勒泰市馕文化产业园负责人武晓民说。现在,这里实行商户自主闭店,只要有商户营业,市场管理人员就提供全方位服务,直播基地每天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

  走出阿勒泰市馕文化产业园,夜幕下的城市灯火辉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几百米外,就是阿勒泰市最繁华的地带之一。

  万驰广场灯光明亮,如同白昼,不少顾客正在选购商品;4楼的餐饮广场,香气四溢、热气腾腾。享受着夜生活的热烈和闲适的人们也许没有注意到,各楼层都有保洁、物业人员的身影。“我们为商户提供完备的供电、保洁等服务。特别是对营业时间持续到最晚的餐饮区商户,我们提供夜间不间断服务,水电工电话24小时开机,餐饮商户遇到用水用电问题可以拨打电话,服务人员会及时到场,为餐饮商户夜间营业做好服务保障。”万驰广场物业部主任凌泽生说。

  47岁的胡尔马汗的夜晚是在不断走动巡查中度过的。作为万驰广场新增的夜间服务人员,晚上9点一上班,他就开始在每个楼层巡查,检查商户们的用水、用电安全等。一遍走下来,需要1个小时左右。之后,他需要每两个小时巡查一遍商场。很多时候他巡查完就在餐饮区待命,“他们关门最晚,我要随时为他们服务。”

  胡尔马汗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夜晚陪伴他的,除了同事,还有社区工作人员。

  “每天晚上,我们都要对辖区内营业的商户进行疫情防控、消防、用电安全等夜查,确保营业安全。”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克兰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婕说。该社区辖区范围内有万驰广场、望湖商业广场、四国六方城等多处商业区,商户达580多户,每当夜幕降临,克兰社区的干部们都穿行在夜色和寒风中,为一处处灯火通明的商厦、商铺提供保障。

  夜幕中,冰雪旅游热点城市阿勒泰,充满生机活力。夜滑、夜购、夜游等消费,给克兰河畔的这座城市带来别样风景。这风景的背后,是更多人默默的服务和奉献。

  冰天雪地中,克兰河默默不语,依河而生的城市冬季漫长却不寒冷,夜间经济孕育出更多希望。克兰河上,静卧着一座观景跨河廊桥,和河畔的一座座建筑共同构成了雪都不夜城项目,如今这里正在加紧施工。“目前,我们已持续投入了2000万元,加快文旅商融合发展,打造‘雪都不夜城’的品牌,将集餐饮和娱乐为一体,填补夜经济方面的一些空白。”新疆铭瑞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冯国强介绍。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