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七点半,步行街响起吆喝声

2021年12月09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红萍

  “发卡、头饰10元3件,随便挑。”“优惠大酬宾,肉夹馍5元,凉皮、凉面6元……”11月30日20时,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东二巷的劳动街步行街,大小餐馆、临街门面前霓虹闪烁,商贩的吆喝声不断,吸引着行人驻足、挑选、品尝,这里的夜生活开始了。

  劳动街步行街面积0.14平方公里。这里大多建筑为自建,横贯而过的南湖南路东二巷向南北两侧延伸,形成四通八达的20条小巷,居民们依巷而居,依巷经营,这个类似“四合院”的大院,慢慢成为南湖商圈内最大的步行街区。

  从南湖南路东二巷1号门进入,这条近500米长的主街两侧,小吃店、金银器店、超市、酒店、旅社、杂货店、照相馆等一应俱全,在街道的两侧还有各种小百货摊、炒货摊和水果摊,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价格也相对便宜,时下在中心城区难以见到的网套只卖35元。

  “我这个店面150平方米,在这里经营22年了,每年纯收入20万元。”宏伟购物中心店主袁华说。宏伟购物中心正好在这条主街的中心,货架上的物品种类很多,价格实惠。

  100米之外,步行街的西北侧就是大型商超家乐福,袁华却没感到什么经营压力,她说出了自己的生意经:“我卖的都是周边居民日常必需品,进出顺手就带上了,而且只要有需要,他们打个招呼,我就进货,居民方便了,我生意也红火。”

  “老板,再加5串烤肉,一个红乌苏。”在胡杨林源味烧烤店内,王思雨和朋友正在聚会,“我在对面加油站那边住,空闲就喜欢过来逛,这里美食多,价格也便宜,非常适合我们年轻人。”

  店内,阵阵烧烤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店主杨飞站在门口,忙着引导进店的客人。“我的店今年5月份开张,生意挺好的。步行街整体改造提升后,这个地处繁华路段的传统老街也被带动起来了。”

  街道整齐,店面干净,也吸引更多周边居民下班后来就餐。兰香牛肉面馆店主张裕海说:“我们这家牛肉面馆在这儿开了七八年了,现在自然闭店,一般都到凌晨三四点。”正在吃饭的居民刘峰说:“牛肉面价格优惠,还送小菜,要几串烤肉,吃得舒舒服服。”

  有不少像刘峰这样的居民,他们熟悉步行街,喜爱这里的烟火气,逛逛吃吃,溜达完顺手再带点家里需要的日用品。“今年步行街的变化挺大,改造后路面宽阔平整,也就更吸引人。”刘峰说。

  34岁的小摊贩杨国,白天在南湖南路东二巷主巷摆摊,晚上会把摊位移至南湖南路东侧。“我在这摆摊已经一个多月了,生意特别好,这个月赚七八千没问题。”

  为了给步行街内的商户和摊贩创造更多的机会,水区南湖南路片区绿苑社区与乌市水磨沟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局)协调,将摊贩出摊时间从22时30分调早到19时30分。

  南湖南路片区绿苑社区副主任赵双琳说:“我们这儿大大小小商户492个,居民4000余人。如今为了更好发展夜经济,带动就业,辖区多部门积极想办法,充分利用夜市吸引市民和游客,带动改造后的步行街经济快速升温。”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