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继承引纠纷,法官这样调解

2021年12月09日 1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燕 通讯员那娜

  “我爸留下的房子、两辆车、银行存款以及死亡赔偿金,我们都查出来了,你别想一个人独吞!”

  “老季留下的东西我愿意分,可他生前爱打牌,欠了不少钱,我就想把这些财产变卖后还了账再分。”

  12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调解室,一起继承权纠纷案件的原告与被告你一言我一语,争执不休,整个调解室内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儿。

  他们争夺的是季某的遗产。2008年,季某与崔某登记结婚,两人均系再婚,各自都有子女。2019年,季某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梁东村干活时受伤,不幸死亡。

  季某走得突然,没有留下任何遗嘱。处理完季某的后事,他的儿子、父母与崔某因遗产分配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今年10月,季某的儿子、父母将崔某起诉至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要求依法分割季某的遗产。

  考虑到此案系家庭内部矛盾产生的纠纷,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最大程度避免矛盾升级,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

  调解的关键是确定遗产范围——在调解室,法官耐心疏导双方当事人的情绪,然后顺着这个思路展开调解:“首先由原告方明确诉请中罗列的各项遗产明细……”

  3名原告作出详细说明,并拿出房产、车辆、银行卡账户的查询信息,崔某一一核对、折减。接着,双方确定了遗产范围。

  见双方态度有所缓和,法官适时根据法律规定提出遗产分配建议。听完建议,双方当事人的心情轻松了很多,很快就达成调解协议。至此,这场遗产争夺战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