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蔑新疆棉农被“强迫劳动”荒唐至极

2021年12月09日 22:43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吾买尔江·艾山

  家庭生活过得好不好、过得咋样,最清楚的人是家庭成员。同样道理,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维吾尔族人民过得好不好,我们自己最了解,而不是国外的所谓“专家”和“演员”们。

  近来,美国联合盟友一起抵制新疆的棉花,明面上是反对“强迫劳动”,背后的真正意图是为了对中国的棉花及棉纺织业进行不正当打压,以服务于本国的棉花及相关产业发展。美国不仅对中国新疆的棉花产品和产业进行制裁,也常对别的国家的棉花及棉纺织产品实施进口限制,当然,理由还是“强迫劳动”。如2010年,美国以“强迫劳动”为由,将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及棉纺织产品列入制裁清单。2018年,美国又将制裁目标指向了土库曼斯坦的棉花及棉纺织产品。事到如今,美国又把“强迫劳动”的帽子扣在我国新疆棉花及其相关产品头上。美国现在对中国新疆穷凶极恶、气急败坏胡乱进行的指责和乱扣的帽子,事实上都是他们自己犯过的罪、做过的恶,都是他们自己罪恶的反射。美国应该先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歧视少数群体等系统性问题,而不是干涉他国内政。

  棉花产业和与之相关的纺织业是新疆的支柱产业,是新疆通过自身优势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我们维吾尔族农民们的重要收入来源。棉花产业在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疆有50%左右的农户主要从事棉花生产,这50%农户中的70%以上是少数民族农户,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来自于棉花。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棉花总产量为591万吨,而新疆棉花产量就达到516.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7%,在南疆地区有90%以上的县市都有棉花种植,面积所占比例接近60%。新疆棉花种植面积的增减、产量的高低和价格的波动将会引起整个产业链的波动。有了原材料的优势,这几年新疆承接了很多从东南沿海和东部省区转移的纺织服装产业,这也成为了当地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的重要途径,关乎400多万棉农的切身利益,以及10万纺织工人的就业和收入。新疆作为我国棉花的主产区,近年来新疆棉花产业已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规模化播种。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现在新疆棉花机械化率已达到80%,北疆高达97%,机械化、自动化早已成趋势。

  美国似乎忘了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觉得所有国家都跟他们一样卑鄙无耻。在新疆从事采摘棉花的采棉工都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棉花种植户,纺织厂的每一名员工都按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保障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

  我作为一个在新疆土生土长的,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大学老师,见证了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新疆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全疆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反观所谓“灯塔”的美国则新冠肺炎肆虐了全美各州。由此可见,这些美西方反华势力根本没有认识到: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人权!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