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谎言必遭世人唾弃

2021年12月09日 22:4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法学院  艾尔肯·沙木沙克

  近期,美国国家领导人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极端反华情绪,信口开河,发表涉疆言论,污蔑新疆搞大规模“强迫劳动”,恶意攻击我国的治疆政策。所谓“新疆对少数民族实行强迫劳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荒谬绝伦的政治谎言,更是对新疆各族劳动者的极大侮辱和诽谤。近年来,美西方的少数反华“学者”和“研究机构”沆瀣一气,炮制完全没有信誉和学术价值的涉疆“研究报告”,刻意将南疆贫困群众务工就业、脱贫增收的自发行为,歪曲为“强迫劳动”,以学术研究之名行造谣抹黑之实,借研究报告之名行诬告诽谤之实,铆足劲抹黑攻击中国治疆政策,疯狂诋毁新疆的发展状况。随后,美西方少数国家的政客偏听偏信这些谎言谬论,并借机滥用长臂管辖,通过对新疆企业发起制裁,限制新疆产品出口,企图遏制新疆发展,使新疆各族群众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达到祸乱新疆险恶目的。

  一、“劳动成就好汉,雨水滋润大地”,新疆“强迫劳动”是弥天大谎

  “劳动成就好汉,雨水滋润大地。”这一维吾尔族谚语表明,劳动是人健康成长、取得成绩、过上好日子的基础。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富余劳动力自愿外出就业意愿强烈,越来越多城乡富余劳动力将目光投向了工资收入更高、工作条件更好、生活环境更佳的北疆城市和发达省市。为此,新疆和其他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有关企业高度重视各族人民的就业问题,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扩大就业容量,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充分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到外省(市)转移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与就业所在地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相当。在疆内转移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在家务农收入。在就业扶贫等多项举措的带动下,2020年低,新疆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各族群众正享受发展的果实,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二、“真理是颠扑不破的”,新疆各族劳动者的权益得到法律保障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说,“真理是颠扑不破的”。新疆各族劳动者的各项权益得到了我国法律的充分保障,新疆的就业惠民工程和就业保障措施既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的规定,也符合国际劳工组织的劳工保护和人权保障标准,更充分诠释了国际劳工组织的根本宗旨。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国家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我国劳动者的各项权利受《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保护,劳动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上,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得相应报酬。

  国际劳工组织大会于1930年6月28日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使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劳务。”在新疆,各族群众完全自愿就业、自主择业,各族劳动者的各项权益都受到我国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的保护。从我国法律规定,以及从客观实际看,新疆根本不存在、也绝对不可能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三、“向天空吐口水,落在自己脸上”,真相不容抹黑,事实不容歪曲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亲身经历了新疆近年以来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所发生翻天覆的进步。今年,本人因业务工作、学术调研以及探亲访友等原因,先后赴叶城、阿图什、库车、阿勒泰等地,并亲眼目睹和亲身体会到了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各族群众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巨大变化,老百姓在生产就业、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多项惠民措施,安居富民、保障性住房、全民健康体检、医疗服务、最低生活保障、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天然气入户等重点民生工程上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农村公路村村通、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老乡住的是宽敞明亮的院子,精美装饰的房子里有水有电,卫生间、厨房设备一应俱全。当地党和政府通过多项就业扶持举措,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推动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群众创业及其带动就业,促进以业安人、以业稳定、以业脱贫,不少的贫困家庭户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进入企业和工厂就业,从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他们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真相不容抹黑,事实不容歪曲,美西方政客所炮制“新疆对少数民族实行强迫劳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是弥天大谎,其险恶用心在于企图扰乱新疆发展稳定,剥夺新疆各族劳动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维吾尔族有句谚语说,“向天空吐口水,落在自己脸上。”这句谚语,美西方政客应该好好听听!

  心邪迷失方向,心正前途坦荡。美西方极少数无良政客和伪“学者”诋毁新疆发展,侮辱各族劳动者的无耻谎言,必遭世人的唾弃和耻笑,好人流芳百世,坏人遗臭万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