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涉疆“强迫劳动”法案是对法律的玷污

2021年12月09日 22:48   来源:天山网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  古丽燕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持续恶意炒作中国新疆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并借机推出与之相关的法案,对中国涉疆官员、机构和企业发起多轮制裁。美国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底的谎言和抹黑,其制定的相关法案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这种做法是对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的严重玷污,深刻暴露出美国将法律作为政治工具,祸乱新疆、颜色中国的险恶用心。

  首先,美国涉疆“强迫劳动”法案毫无事实依据,完全沦为其推行霸权的政治工具

  近年来,无论是针对涉疆问题,还是涉藏、涉港问题,美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借助中国内政问题对中国进行滋扰破坏和分化瓦解的典型套路,即先通过大肆炒作挑起相关问题,不断在舆论上释放假消息和歪曲抹黑,将中国政府置于不义地位,然后再通过相关的听证会、法案、外交动议让问题不断升级,最后对中国打外交孤立和经济制裁牌。在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上,美方也是如此。2018年11月,美国即开始对所谓新疆“强迫劳动”进行立法布局。2020年6月8日,“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正式签署实施,标志着美国完成关于新疆“强迫劳动”的国内立法。2021年7月1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将“以疆治华”进一步图谋升级。近日,美国领导人又公开发表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演讲。事实真相是最强大的谣言粉碎机,新疆过去没有、未来也不可能存在任何的所谓“强迫劳动”,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新疆各族劳动者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是他们的基本权利,也是共同追求。当前新疆繁荣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已经充分证明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完全是彻头彻底的谎言。

  二、美国持续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的根本目的是对中国进行打压

  美国于2019年开始以“强迫劳动”等人权问题为借口,对新疆相关产业进行“全链条”打击。美国先是对中国相关产品进行“出口管制”,2020年7月以来对新疆涉棉产业链进行“全链条打击”,近期美国又将制裁范围扩大到新疆的部分番茄、光伏和科技企业。美国持续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是“项庄舞剑”,所谓人权纷争只是表象,剑锋所指实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服装行业监督组织工人权利联盟(WRC)预估,美国每年进口以新疆棉花为原料的服装高达5亿多件。因此,美国对新疆棉花及相关产业“全链条”打击的政治意图非常明显。新疆是中国棉花主产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三,产量约占全国的八成以上。目前新疆机采棉比重已达到80%以上,北疆地区达到97%以上。近年来,在中央援疆政策指导下,新疆依托本地棉花优势引入了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扶持南疆乡镇建立了很多乡村卫星工厂,以帮助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脱贫。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新闻发布会上一阵见血地戳穿了美国的无耻图谋,“美方个别政客一方面声称关心和保护新疆少数民族权利,另一方面却通过施压、制裁等手段限制打压新疆的企业,扰乱新疆稳定发展繁荣,这难道不是要剥夺新疆各族人民群众通过合法劳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权利吗?”一个时局混乱动荡、人民生活贫苦的新疆,才可以使美国实现其祸乱新疆、颜色中国、分裂中国的险恶政治目的。

  三、面对美方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攻击必须坚决予以有力回击

  从国际法来看,美国所谓“强迫劳动”在概念上就是完全错误的。国际劳工组织对强迫劳动包括两个基本要素,一是纯粹以惩罚相威胁,二是非自愿进行劳动或服务。真相是,中国新疆各族劳动者与用工单位都签订了劳动合同,行动自由不受限制,并可依法自由解除劳动关系,美国罔顾事实刻意制造新疆“强迫劳动”话题,实质是在剥夺新疆少数民族的劳动权,对他们的生存权、发展权也产生巨大损害。从国内法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劳动权益保护法律规制。我国《刑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都对强迫劳动做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其中有些内容甚至高于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在国家行动上,要加快《出口管制法》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中国反“长臂管辖”的法律体系。可借鉴俄罗斯、伊朗、欧盟等经验,制定相关阻断法案,加强管制清单制度建设,规范对外贸易行为。同时,要积极拓展国际经济与外交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经济多边组织,共同反制违反国际公法的“主权独立原则”和 WTO 等相关精神的长臂管辖。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