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强迫劳动”,还是创造幸福?

2021年12月10日 00:25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买合甫来提·坎吉

  一、劳动是自我实现的力量

  作为一名心理学工作者,笔者在一次针对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的督导培训中,听一名来自和田的维吾尔族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者讲到,对当地农村妇女最有效的心理辅导,就是让他们有自己热爱的工作和经济收入。她说到,有一个农村妇女,从不出家门,一度出现了抑郁情绪。在她的引导下,这位妇女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出去工作,这点燃了她对生活的热爱,整个人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由内到外变成了全新的一个人。这个案例同样也让笔者想起了自己曾经在和田调研时遇到的两位农村妇女,他们也是从一开始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不出家门,通过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成为了服装工厂的质量监督人员。当时看到她们很有逻辑性的讲述自己内心的变化过程时,笔者被眼前两位女性的巨大转变所震撼!其实这些案例的心理变化非常符合人本主义心理疗法中所强调的每个人天生都具有自我实现和成长的能力,释放人性中“自我实现的力量”,才能让他们变得更健康、更快乐。

  二、汗水里可以找到幸福

  劳动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幸福之源,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这些在维吾尔族谚语中也有所体现,比如,庄稼靠雨水长得葱绿,人民靠劳动获得幸福;砂石里可以淘出金子,汗水里可以找到幸福。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劳动权益保护,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促进劳动就业、维护劳动者权益做出系统性安排,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同时,聚焦劳动就业重点群体和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尊重各族群众就业意愿,积极调动劳动者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强化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想方设法为各族人民群众创造就业机会,引导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和自主创业,稳步扩大就业规模,鼓励、帮助和支持他们勤劳致富。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新疆各族群众尤其过去没有劳动技能、没有收入的一些群众,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从农民变成了工人,有的成了企业岗位能手、技术骨干,有的成了管理人员,有的当起了老板,天山南北形成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喜人景象。2020年低,全疆包括南疆在内全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疆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步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新疆各民族群众真正感受到了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成就感、幸福感。

  劳动创造幸福,新疆的明天更加繁荣发展新疆各族群众勤劳致富,追求现代科学知识,奋斗精神活力迸发,互帮互助,走向共同富裕,生活有滋有味,过上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但美西方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以疆制华”目的,大肆捏造散布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谬论,污蔑攻击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这不仅完全有悖事实,严重违背了人类道义,更是暴露了其肆意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以及遏制新疆发展进步、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的险恶用心。

  笔者必须严正指出,在新疆根本就不存在什么限制自由、强迫劳动的事情,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他们依法享有的权益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这些都是生活在新疆的每一个人有目共睹的。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当前新疆奋然前行的脚步,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新疆的明天一定更加安定祥和。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