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追求美好的生活,还需要别人“强迫”吗?

2021年12月10日 00:19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李志忠

  今年10月15日,美国领导人在原本应该追求真理的大学殿堂,公然发布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受强迫劳动的谎言。真是荒诞、可笑至极!

  只有勤劳,才能拥有美好生活。2013年至今,我们社会语言学课题组师生深入全疆14个地州,选择了5700多个少数民族居民作为调研访谈对象,其中维吾尔族居民2518名,包含1254个城镇居民,1264个乡村居民,每一个访谈的对象,我们都面对面做了交流。其中对1264个农村居民,很多访谈索性就在他们劳作的田间地头。

  我们向维吾尔族老乡们了解本民族语言习得和传承情况,了解国家通用语言的掌握程度和学习过程,这些善良淳朴的维吾尔族老乡总是满脸的微笑,听我们说,然后用不熟练的国家通用语言回答我们的问题,或是直接用维吾尔语说,通过翻译回答我们。多数维吾尔族老乡一边回答我们的问题,一边仍然不放下手里的坎土曼。那些没有被采访到的老乡在继续手中的劳动,还时不时地抬头看向我们这边。那样的情形,和我们在其他省份农村见到的完全一样!是啊,不管是什么民族、哪里人,农民对土地都是一样的感情啊!谁不明白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只有勤劳,才能收获幸福。难道追求美好的生活,还需要别人“强迫”吗?

  说什么“强迫劳动”,如果不是傻子,一定是别有用心。记得2016年12月我们去喀什地区调研,晚上九点,乡村的土路上,一辆一辆从田地里归来的拖拉机,扬起呛人的尘土,从我们身边突突突超过。我们随便问了一个拖拉机熄火在路边的农民,“你们怎么这么晚回来呀?”他说还有一些秸秆要拉回家里喂羊?说着用手电筒朝着装满秸秆捆子的高高的车垛晃了晃。暗夜里,他妻子从大衣里探出头,朝我们微笑,美丽的面庞在南疆12月份的寒夜里,给人温暖!难道他们傻?不知道寒夜里,坐在生着炉火的家里喝一碗奶茶更舒服?当然不傻!他们之所以愿意走向寒冷的田野,无非是为了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呀!追求幸福的生活,并愿意为此付出劳动,这不是全世界人们普遍明白的道理吗?不明白这一点,说什么“强迫劳动”,如果不是傻子,一定是别有用心!

  幸福从来就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我们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接触了很多维吾尔族群众,他们知道多掌握一门语言,尤其是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获得更好的收入,换来更好的生活。所以我们看见了许许多多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维吾尔族群众。在我们师生的访谈记录里面,随便就能看到这些访谈记录:

  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47岁的艾麦尔·毛拉托乎提尝到了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的甜头。他是红金珠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也是致富带头人。他带领村民加工核桃、红枣,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和田市吉亚乡26岁的布威赛丽麦,非常珍惜在家门口学习的机会。2018年,阔恰村打造和田市首个4A级大漠胡杨生态景区,在村里招聘导游,布威赛丽麦(昵称“小赛”)在众多报名者中考了第一。景区生意异常火爆,小赛在每天的解说、引导工作中收入也逐渐增加。现在的她对这份工作越来越有感情,不仅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养家,而且感到非常自豪,觉得自己的工作代表了村里的形象。

  沙雅县红旗镇先进村的巴拉提·苏吾尔着实是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的受益者。会讲国家通用语言让他同时从事多份工作,收入相当不错。巴拉提自豪地说,“现在很多土地流转企业找我,菜贩子找我,有的牛贩子也找我。有的是让我介绍生意的,有的是让我找务工人员的,还有的是找我当翻译的,有时我就在电话里给人当起了翻译。这都是说好国家通用语言带来的好处。”

  ……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新疆淳朴善良的维吾尔族群众,他们跟全中国各族人民、其他地区的人们一样,懂得这个朴素得完全不用解释的真理——幸福从来就是奋斗出来的!在新疆,只有为了美好生活努力劳动的各族人民,没有被“强迫劳动”的人民!

  当然,要真想了解什么是“强迫劳动”,也不是不行,回看一下19世纪中叶美国南方棉田里的黑奴就清楚了,他们广泛分布在路易斯安那州、马里兰州、阿拉巴马州、南卡罗来纳州……很方便,上互联网,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