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劳动者的幸福之歌

2021年12月10日 00:17   来源:天山网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热比姑丽·外力

  最近,美西方反华势力再次妄言中国政府在新疆执行所谓“强迫劳动”,损害新疆维吾尔族的劳动自由和人身安全。这完全是没有法律依据、更没有群众基础、没有科学依据和现实背景的谬论,是美国式的闭着眼睛撒谎,实质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无理干涉他国内政,伪造事实,歪曲现实。新疆的维吾尔族人民有没有劳动自由、有没有被“强迫劳动”,只有在这里生活的我们最有发言权。

  政府的劳动保障政策,使我们一家过上幸福生活。我叫热比姑丽·外力,是出生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的一个80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姑娘。我的父母是农民,种植10亩地,还养殖牛和羊。这些资金从哪里来的?靠政府的养殖补助,他们先买了两头牛和几只羊,细心养殖,用卖得的钱开了小店,种地、养殖、生意的收入让我父母盖起了新房、买了电器,还能够供我们上学。我接受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目前在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我的弟弟和大妹也是接受了硕士研究生教育。目前大妹在南京市一家书店当店长,弟弟在喀什市某个设计院当高级工程师。上学期间,我们无一例外都享受到了国家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和补助,顺利完成学业,拥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找到了实现个人梦想的发展平台。现在我们都有固定的收入、舒适的房子和私人轿车。

  小时候我常常听到我妈妈说:“哎呀,现在的政策太好了,像我这样没有文凭,没有文化的家庭主妇也能够开店挣钱,供孩子们上学。”我从她的话中听出了深深的满足感、幸福感和成就感,感受到她对我们的乡村的热爱。这些年,我妈妈多次被评为“最美丽妈妈”,我父亲也多次被评为“尊师敬教家长”“优秀共产党员”等等。一家人过着安逸的小日子。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专心工作,精神和个人综合能力方面也都有提升的空间。就我而言,我在自己所热爱的文学研究和文化研究领域,已经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了30多篇译文、翻译了6本书,还主持了相关课题项目,同时得到了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回报,真正尝到了创作劳动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如果没有劳动自由,没有激励我刻苦钻研的学术机制,我一个农民家的孩子怎么能成为一个大学老师,怎么能有今天的成果!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在新疆,像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一样,在优良的学习、工作、劳动环境中刻苦努力,扭转命运,过上了幸福、快乐生活的例子比比皆是。记得有部电影叫《幸福之歌》,电影是20世纪80年代新疆人民现实生活和劳动场面的缩影,电影里的机械师、修理工、售票员、家庭主妇、幼儿园老师等等劳动者都能够通过其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细节非常真实,故事使人振奋。还有《吐鲁番情歌》《鲜花》等新疆题材电影里,都可以看到新疆各族人民快乐劳动、通过劳动得到幸福的各种场面。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维吾尔族人的微视频,从中都能体会到他们幸福的笑容、豪爽的性格,因为他们口袋里有钱,有舒适的生活,所以能够展现出毫不掩饰的豪爽和热情。维吾尔族热爱劳动、向往劳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从不需要“强迫劳动”。

  在热爱的劳动中,唱起欢乐的歌。当前,新疆进入了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又快又好发展的新时期,各族人民的生活、劳动、学习、发展的条件比过去改善了好多,特别是随着我国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广大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劳动方式得到了空前改善,老百姓通过脑力和体力劳动得到的物质财富和精神回报比任何时期、任何国家都要多得多,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一天比一天增加——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族人民紧密团结的结果,是各族人民在自由、有保障的劳动机制下所挣得的幸福,只有体验过这种幸福的人民才能唱响我们新疆人这样的幸福之歌。

  我深信,清者自清,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谬论终将不攻自破,我们在美丽富饶的中华大地上劳动,唱出最嘹亮的幸福之歌,这片土地永远不会亏待我们!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