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是天大的谎言

2021年12月09日 22:5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阿不力孜江·沙吾提

  近日,美国国家领导人出于政治操弄,散布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蓄意诋毁、恶毒攻击、刻意抹黑治疆政策。对于这种粗暴践踏国际法,粗暴干涉我国内政,恶意抨击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无视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感情的行径,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一、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违背事实

  美西方称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现象,完全是西方一些机构和人员纠集一批反华分子凭空捏造的谎言,根本不符合新疆各族群众劳动状况的实际。只要对新疆历史和现实有所了解,就明白美西方反华势力抹黑新疆“强迫劳动”“歧视少数民族”是何其荒谬。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我在国家对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政策的帮助下,从小就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回想我的人生经历,我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培养,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组织精心栽培成就了今天的我。

  这些年,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心潮澎湃。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我们依法享有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所谓“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受压迫和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政府非常关心少数民族的就业,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依法保障公民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使各族群众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

  2014年至2020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56万人,增长19.4%;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其中南疆地区14.91万人,占31.72%;农村富余劳动力年均实现转移就业281.82万人次,其中南疆地区173.14万人次,占61.44%。

  在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益都受到中国宪法和法律保护,各族群众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到什么地方去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有关企业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让他们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的问题。

  二、美西方编造谎言,其目的是企图在新疆制造混乱

  美西方反华势力肆意编造“强迫劳动”谎言,抹黑就业产业,这些谣言的经济目的是害怕新疆产品参与国际竞争,政治目的则在于阻挠新疆发展,破坏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在新疆制造动乱,遏制中国的发展,是美西方蓄谋已久的目标。他们试图通过在新疆制造大量失业,让新疆的社会稳定陷入失序状态,搞乱新疆。

  勤劳勤奋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要求每一个公民要坚持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兢兢业业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全社会多做贡献。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价值观,在新疆不仅成为人与人之间相互交往的道德准则之一,而且也成为人生礼仪、社会关系和社会组织形成和发展过程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之一。幸福是靠双手劳动创造出来的。剥夺了少数民族民众劳动的权利,岂不是剥夺了他们获得幸福的权利。美西方反华势力他们并不在乎新疆的真相是什么,他们根本不是为了新疆人民的人权,而是为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挖空心思地寻找借口。不让维吾尔族民众劳动,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强迫。

  三、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

  新疆各族群众按照自己意愿就业、创业,努力增收致富,过上富足生活,那些国际反华势力宣称的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被“强迫劳动”是无中生有、恶意污蔑。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可耕地资源短缺,人均耕地面积较少,且随着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广泛使用,农村地区释放出大量富余劳动力。解决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就需要创新就业模式、调整劳动力结构。于是就有“本地就业”“疆内异地就业”“跨省就业”等形式。外出务工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所谓“强迫劳动”毫无根据。农村劳动力转移可以有效促进农民收入增加,进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和新疆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大批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不仅增加了收入,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这种良性循环促使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规模不断增大。新疆民众在当地政府帮扶下,学会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扩大了销售渠道和销量,增加了效益,提高了收入。当地政府鼓励民众自主择业,帮助没有职业技能的民众提高就业技能、畅通就业渠道,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民众的生活状态。

  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勤劳致富,在稳定祥和的环境中过着幸福的生活。社会和谐稳定、各民族亲如一家、民生改善惠及各族群众、人权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全面脱贫实现共同富裕,这正是当前新疆真实情况最恰当、最准确的描述。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