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可以息矣

2021年12月09日 23:4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教授  白海提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西反华势力再度抛售涉疆言论,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抹黑新疆的劳动保障工作,其目的无非在于丑化中国形象、阻碍中国发展。

  一、新疆保障劳动就业成效显著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劳动力大国,中国始终关注并做好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的基础上,依法保障公民劳动权利,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努力使人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煽动部分群众抵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排斥现代科学知识,拒绝学习掌握就业技能,导致新疆一些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文化程度不高,就业能力不足,就业率较低,生活陷入贫困。新疆始终将做好劳动就业工作,保障各族人民劳动就业权利、发展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新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并取得了令人瞩目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扩大就业容量,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30.12万人,增长17.2%。同期,全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万元增至3.47万元,年均名义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31万元,年均名义增长8.9%。在就业过程中,劳动者不会因民族、地域、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也不会因城乡、行业、身份等而受限制。2019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8.09万人,其中,妇女22.81万人,占比47.43%。不仅如此,在保障残疾人劳动权利方面,新疆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大力发展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积极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鼓励支持残疾人通过个体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多种形式就业。整体而言,近年来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从政策体系、就业规模、就业结构、劳动力素质、劳动者收入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美国强迫劳动事件层出不穷

  反观美西方,他们哪里有资格充当“人权判官”呢?让我们看看,特别是美国在劳动就业方面的人权记录:全球每年被贩卖至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员多达10万人,其中一半被贩卖到血汗工厂,或遭受家庭奴役,强迫劳动在美国家政、农业、种植等20多个行业尤为突出;过去5年,美国所有50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都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的案件;仅2019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报告人口贩运案件1883起,比2018年多出500多起;根据美国一些学术机构的统计,美国至少有50万人遭受现代奴役并被强迫劳动。有着如此糟糕的劳工和人权记录,美西反华势力到底哪里来的底气对中国指手画脚?

  三、劳动致富,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近年来,新疆社会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在接受教育、劳动就业和人权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最为长足的发展和全面的保障,尤其是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更是一件值得向世人展示的伟大成就。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是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

  今天,全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意气风发、携手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新疆来之不易的稳定繁荣大好局面岂会因美西反华势力的污蔑和抹黑受到影响?新疆各族人民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同全体中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走在自己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