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所谓“强迫劳动”,只有选择自由与法治保障

2021年12月09日 22:57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  古丽米拉·艾尼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家领导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以疆制华”的政治企图,凭空捏造了所谓“强迫劳动”谎言,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企图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这种恶劣做法令人唾弃!

  一、美西方从来不关心新疆的人权,关心的是自身的“霸权”

  美西方对新疆事务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心”。他们真的是关心新疆两千多万各族群众的“人权”吗?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多起暴恐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那时候美西方对新疆人权漠不关心,对恐怖分子滥杀无辜坐视不理。现在,新疆反恐取得巨大成就,各族人民享受安全稳定、繁荣发展之时,美西方对新疆人权保障成就视而不见。美西方声称关心和保护新疆少数民族权利,却通过肆意施压、制裁等手段限制打压新疆企业,这难道不是剥夺新疆各族人民群众通过合法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吗?

  美西方打着人权和反恐的旗号,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发动海外战争给相关国家和地区造成了难以愈合的战争创伤,这才是彻头彻尾对人权的侵犯和践踏。美国对国内存在的少数族裔权利不平等、贫困率居高不下、司法执法部门系统性种族歧视与暴力执法、枪支泛滥等问题视而不见。如此“双标”,归根结底,美国从来不是关心新疆的人权,关心的是自身的“霸权”。不管是在道义上还是实践上,美国都没有资格对别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他们不过是在利用“人权”作为幌子,挑拨中国民族关系,挑动国际社会敏感神经,从而误导国际舆论,达到抹黑中国、遏制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险恶目的。这样的如意算盘,显然同美国的国家战略一脉相承。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一句评语,直白地戳穿了西方的逻辑悖谬——“西方不喜欢穆斯林,西方不喜欢中国,但是西方却‘关心’中国的穆斯林。”

  二、有没有强迫劳动,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

  美西方炮制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是没有任何真凭实据的污蔑。对此,新疆各族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皮山县拾花工玉苏普江·阿卜杜喀迪尔在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回应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提问:我曾经是一名拾花工,现在是一名养殖户。我是从2013年起每年去阿克苏摘棉花。阿克苏棉农协会给拾花工提供免费食宿。一个采摘季下来,我能收入1万多元。这么好的事情,哪里还需要强迫! 随着机械化种棉不断普及,2019年起,我认识的几家棉农都改种了机采棉,不需要太多的拾花工了。于是,我也不再去阿克苏摘棉花了。我用这几年拾棉花和务农攒下来的积蓄,买了近200只羊,开始了我熟悉的养殖兼种植生活。这一活生生的实例,足以说明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出来务工,多挣些钱,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根本不需要别人的强迫。

  三、新疆充分保障各族人民的劳动就业权

  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上,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劳动者依法享有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不会因民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任何歧视。新疆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一系列地方性政策法规,不断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定期开展劳动者就业意愿调查,及时掌握劳动者需求,促进长期稳定就业。

  新疆各族人民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美西方对新疆人权状况的肆意污蔑、无端指责、恶毒攻击。任何谣言、任何图谋,都不能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勤劳奋进的脚步,都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