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谎言终将不攻自破

2021年12月10日 00:19   来源:天山网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尼亚兹·阿吉

  近日,美国家领导人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完全不符合实际。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们绝不允许美西方的妄议和污蔑,因为新疆政策好不好,新疆人民幸不幸福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师,我有幸亲身参与到新疆的脱贫攻坚一线工作。2019年12月,我被组织选派到新疆喀什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参加“访惠聚”驻村扶贫工作。乌塔克其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叶尔羌河中上游,该村村民大多数是维吾尔族,属于南疆典型的贫困村,全村共有330户、140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636人,全村耕地面积3081.6亩,人均耕地面积2.19亩,人多地少,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只靠土地的收入来脱贫致富是不可能的,大家也都清楚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使村里富余劳动力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年初农闲的时候,村委会经常定期选派想要学习技能的农民到县乡培训学校参加园林、建筑、装饰、厨艺和农业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拥有一技之长,为将来外出就业做好准备。同时,每期职业技能培训住宿和伙食完全免费,有时还会有一定的补助,培训期限从一个月到一年不等。

  经过广大干部的积极宣传和引导,大多数农民都积极踊跃参加技能培训。2020年,该村实现富余劳动力就业率100%,乌塔克其村村民外出务工的总收入占到全村年底总纯收入的54%,已经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从职业技能培训到外出务工,村民们都是自愿报名,从来没见过所谓“强迫劳动”的情况发生。村民们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到南北疆各地务工,有些长期在务工地居留,孩子也随着父母迁到务工地。本人驻村时的一个包户农民在政府帮助下去哈密务工,经过自己的努力,在当地买了房子和汽车,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以上是南疆一个自然村的村民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村民外出务工实现脱贫致富的真实情况,这是南疆广大农村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他们在选择就业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不知道西方反华势力所谓新疆“强迫劳动”从何谈起,事实依据又是什么?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