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强迫劳动”是美国抹黑中国的邪恶手段

2021年12月10日 00:22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吐尔地·卡尤木

  一、所谓“强迫劳动”是美国政府抹黑中国的邪恶手段

  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国在新疆问题上对中国的抹黑还在继续,一些反华势力大肆编造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谎言,却忘了美国历史上一直存在着真正的强迫劳动。美国有数百年贩卖、虐待和歧视黑奴的历史,强迫劳动是奴隶制的产物。历史上,美国奴隶主从黑奴身上压榨的劳动价值高达14万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强迫劳动的遗毒在美国仍然根深蒂固,在美国家政、农业、种植、旅游、销售、餐饮、医疗、美容服务等20多个行业尤为突出,强迫劳动的受害者从历史上的黑奴转变为外来移民。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把新疆现代化、城镇化和工业化过程中的农业人口转移和社会流动谎称“强迫劳动”,是不符逻辑的谬论。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是美国政府玩弄“人权双标”,在劳动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抹黑中国的“邪恶手段”。

  二、中国有健全的法律体系保护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

  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国家依法保护各民族农业转移人口的合法权益。新疆农村转移就业人口自由劳动,医疗保障在异地生病可以跨地区报销医疗费用。

  中国政府保障本国工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履行已批准的国际劳工公约。但是,全球劳工组织8个核心公约中,美国仅批准2个,是批准公约数量最少的国家。特别是与强迫劳动问题直接相关的《强迫劳动公约》、《强迫劳动公约补充议定书》、《关于废止强迫劳动的公约》3项重要法律文件,美国1项也没有签署,美国存在系统性侵犯劳工权利问题,这恰好与美国在“强迫劳动”和“侵犯劳工权利”方面的长期糟糕记录形成了呼应。

  三、新疆南疆农村富余劳动者转移就业意愿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新疆南疆地区自然环境恶劣、耕地面积少、水资源不足,但是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不断增加的农业人口加剧了南疆绿洲农村的人多地少矛盾,恶劣的自然环境增加了农民致富的困难。比如,喀什地区人均耕地面积2.2亩,和田地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农业劳动力转移是现代农业代替传统农业的历史必然,机器在农业生产中的使用不断造成劳动力的“过剩”。目前,播种机、收割机械、拖拉机和采棉机等先进农业机械在新疆农业部门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减少了农业对劳动力的需求。2020年新疆棉花的机采率达到了80%,增加了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数量。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是造成南疆农村劳动力“过剩”与转移的直接原因。

  最近,南疆农业转移人口不断进入就地就近城镇就业,这些劳动力转移过程中根本不存在美国政府谎称的“强制性”。新疆农村少数民族转移人口的转移不是“强制性”措施,而是以增收目的驱动的自发流动。从劳动力转移的经济行为动机来看,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最看重的是城市所拥有的较多的就业机会和较高的收入预期。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流动,绝不是美国政府谎言的“强制性劳动”,而是为增加家庭收入而产生的自发流动。南疆农村转移就业农民的收入大幅度增高,其中不少人年收入达到了3万元以上。这些转移人员是自愿流动,是现代社会的自由社会流动,这些转移就业人员的自由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

  四、新疆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农村转移人口的转移就业和他们的技术能力有直接关系。本人2021年7月至8月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进行调研中看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技术能力提升和合法权益的保障。地方政府给新和县职业技术学校提供专项资金,开设中餐烹调、货运司机、电工、焊接、理发、汽车维修、西餐、园林技术、畜牧养殖、裁缝、电脑设计、建筑技术等15种专业培训班,对全县18岁至50岁之间农牧民进行一个月的免费培训。愿意参加培训的农牧民自愿报名自己喜欢的专业后,学校提供免费住宿、免费伙食、免费培训。培训结束后发放结业证书。政府的这种免费培训可以提升富余劳动力的人力资本,可以促进转移就业能力。 

  总体来说,南疆农村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完全符合世界任何一个现代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农业人口产业结构调整的客观规律。南疆农村富余劳动者转移意愿强、权益得到保障。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是美国政府玩弄“人权双标”,在劳动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抹黑中国政府的邪恶手段。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