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就业是幸福生活之源

2021年12月10日 00:17   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  祖力甫哈尔·阿布都热西提

  我是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维吾尔族教师,新疆这些年来的经济社会、民生改善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新疆人,我的感触直接而深刻,当然也最有发言权。

  一、“强迫劳动”完全是造谣污蔑的世纪谎言

  近日,美国领导人称中国新疆进行所谓“强迫劳动”,鼓噪对有关实体和个人进行问责制裁。这些反华政客、别有用心之人,罔顾新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四处散布所谓新疆侵犯少数民族人权、“强迫劳动”的谎言,完全是造谣污蔑,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一些西方政客宁愿相信几个人编造的谎言,却不愿听取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颠倒黑白和是非曲直,宁愿配合少数反华势力的拙劣表演,却不愿正视新疆发展稳定文明进步的基本事实。他们这么做的根本目的,就是竭尽所能地制造出所谓的涉疆问题,通过无所不用其极、突破做人的基本良知和道德底线的卑劣行径,旨在诋毁造谣抹黑中国,形成所谓的国际舆论,妄图祸乱新疆,在更大范围实现“以疆制华”政治图谋,达到阻遏中国发展的目的。

  这种信口雌黄、颠倒黑白、肆意抹黑、倒行逆施的卑劣行径,必然遭到新疆2500余万各族人民群众、14亿多全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同时也必然遭到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见证真相、坚持真理的各国人民的不齿与唾弃。谎言代替不了真理,公道自在人心。我想说,人的生存权、劳动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一个连生命都无法保证的所谓民主,何谈人权。“以疆制华”的罪恶政治图谋必将以全面失败而告终,必将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幸福生活之源

  2018年1月底至2021年3月,我在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巴什库其村参加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数百万投身脱贫攻坚力量中的一份子,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光荣。在这三年当中,我亲眼目睹了巴什库其村的巨大变化,也见证了当地村民是如何通过稳定就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过上了美满幸福的好日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是成功秘诀。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帮扶支持下,在援疆省市的无私支援下,叶城县18.6万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地稳定脱贫退出。乡亲们住上了富民安居房,老人小孩有托幼托老中心托养看护,学龄儿童全部入学接受教育,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就进工厂、进种养殖基地务工增收,人人有业就、有收入,家家都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小康幸福生活。

  依提木孔乡巴什库其村村民肉孜麦提·吐尔迪玉素甫,夫妻俩于2019年到乌鲁木齐新华凌市场物流园就业,肉孜麦提在物流园开铲车、妻子在保洁公益岗就业,两人每月工资收入可达9000元,不仅能够补贴家用,还购买了小汽车,在当地社区的帮助下,他们计划将儿子从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小学转到乌鲁木齐市就读,可以说就业不仅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更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在和田市宏果纸箱厂就业的玉山江等17名村民,每个月都有2500元以上的务工收入,他们表示趁着年轻多打几年工,攒下一些创业金将来回村发展育肥牛羊养殖业、在城里开食堂、搞维修等,把自己家的日子过得更殷实。村民木塔力甫·麦麦提,原本仅在家里务农,生活拮据。2018年通过转移就业到岳普湖县拾棉花,不到两个月时间,夫妻俩就赚回了24500元,尝到甜头后,他俩回村后再也没闲着,在木材厂、建筑工地等地就近就业,目前家庭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木塔力甫说,有活干、有收入、有奔头,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很幸福。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强迫劳动”还是幸福生活之源,最好还是看看南疆农村的变化,听听当地维吾尔族老乡的真心话。

  三、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实实在在呈现在世人面前

  新疆通过地方立法,全面贯彻宪法和法律,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生根本,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大力发展产业,为各族人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政府依法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何来强迫之说?!

  充分就业是民生根本,社会稳定是前提保障。安定的社会环境和安居乐业,满足了各族人民对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环境的殷切期盼,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新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而且就实实在在的呈现在世人面前。 

  现在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任何反动势力的聒噪都是徒劳无功的,都不能够阻挡大美新疆发展进步的前进步伐,都无法逆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新疆的明天注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