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面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2021年12月09日 23:35   来源:天山网

  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米克拉依·尼加提

  体面劳动是通过促进就业,加强社会保障,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以及开展政府、企业组织和工会三方的协商对话,来保证广大劳动者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体面劳动让劳动者能够自愿自豪荣耀地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政治、物质、文化等方面需要而有尊严的从事社会有目的创造财富。新疆各族人民充分实现了体面劳动,通过体面劳动创造了幸福生活。

  一、政策保障:体面劳动促进就业,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近年来,新疆更加注重制定实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努力实现劳动者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始终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依据,确保广大劳动者能够自主自愿、心情舒畅地生产生活。定期开展劳动者就业意愿调查,及时掌握劳动者在就业地点、就业岗位、薪酬待遇、工作条件、生活环境、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需求,以便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努力达到人岗精准匹配,促进长期稳定就业。

  据调查,2020年初,喀什地区莎车县古勒巴格镇奥依巴格村共有3540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1509人中,1288人有转移就业意愿,占比85%。这些人员中,有923人愿到工厂车间工作;365人愿到外地从事打馕、餐饮、干果经营、文艺演出等职业。2019年,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的3个村共有人口5307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1699人中,1493人有转移就业意愿,占比88%;有180人愿留在当地就业,希望到乡镇企业或村办工厂、扶贫合作社工作;另有26人希望在当地创业,经营物流运输、物业家政、建筑工程、美发、餐饮、商超等。

  新疆通过掌握劳动者就业意愿,满足个性化需求,有效促进了劳动力有序流动,提升了就业稳定性和满意度,不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新疆各族群众从谋生劳动走到了体面劳动的阶段。随着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目标基本实现。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

  二、亲身体验:体面劳动改变命运,实现从贫穷到小康的转变

  今天下班回家,突然接到好久没联系的一个远方亲戚的电话,我们俩聊了很久,聊天过程中得知她现在在乡里一个厂子上班,有了固定收入,她妈妈也不用外出打工,她弟弟也在上大学。她说这些的语气都充满了幸福感,言语中透露着喜悦。

  挂完电话,我想起了他们第一次到我家的那个冬天。那是2012年1月份,她和她妈妈为了给生病的弟弟看病来到了乌鲁木齐。那天天气特别冷,她身上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外套,她妈妈和弟弟也穿得十分单薄,他们到我家时冻得瑟瑟发抖。得知他们十分缺乏看病的钱,我也借了一些钱给他们看病。

  他们家的生活条件不好。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爸爸就因病去世,她妈妈仅靠在村里做一点手工的收入来养活全家,生活过得十分艰辛。到2013年,她妈妈通过了解政府的政策,得知去阿克苏摘棉花可以赚不少钱,自愿跟着村子里其他人一起去阿克苏摘棉花。通过自愿摘棉花,她两个月摘棉花的收入大约能有一到两万元。很好的解决了他们家日常开销等一些基本问题,他们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现在他们家生活富裕了。她妈妈每年秋天外出摘棉花,夏天在村里做手工;她自己在村里一个工厂上班,月收入能有三四千元左右;现在她弟弟也顺利考上了大学。他们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可以说是实现了从贫穷到小康的转变,我由衷为他们通过体面劳动、勤劳致富感到十分高兴。

  三、真实目的: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强迫劳动”,妄图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阻挡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

  如果西方媒体和学者多进行实地调研肯定不会出现有关“新疆强迫劳动”的报道。新疆摘棉花绝对没有“强迫”两个字。新疆人民为追求美好生活,实现了体面劳动,勤劳致富。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特别是南疆地区生态环境较差,经济基础薄弱,就业承载能力严重不足。尤其是长期以来“三股势力”鼓吹“来世天定”“教法大于国法”,煽动一些群众抵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排斥现代科学知识,拒绝学习掌握就业技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导致一些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文化程度不高,就业能力不足,就业率较低,收入十分有限,生活陷入长期贫困。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扩大就业容量,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保障了各族群众体面劳动的权利。

  但是美西方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反华需要,无视新疆为保障人权所做的巨大努力,搞人权双重标准。美西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抹黑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妄图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使其永远生活在自我隔绝、封闭落后的贫困状态,阻挡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理应遭到一切爱好正义进步的人们的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