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12月09日 22:59   来源:天山网

  新疆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阿曼古丽·阿不力孜

  随着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族人民通过勤劳致富,奔向了美好生活。新疆始终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依据,确保广大劳动者能够自主自愿、心情舒畅地生产生活。

  美好生活靠劳动。2021年10月1日,因看望孩子我乘坐了乌鲁木齐市到喀什的火车。在火车上我碰见了一位20来岁年纪、名叫古丽买热的姑娘,她的家乡在喀什地区叶城县乌夏巴什镇。通过聊天了解,她20岁就结婚了,现在有一个女儿。以前,她的家庭收入很低,其收入来源主要靠在家务农,每年收入只有几千元。2019年3月,她看到乡劳动保障事务所发布的招聘信息后,她和丈夫主动应聘,被昌吉一家公司录用,每人月收入4000元以上,两人月收入约9000元。目前他们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了3万多元存款,家庭收入大幅增加。从她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她们家获得了稳定的劳动报酬,她很有自信和成就感。

  就业观念改变生活。这件事情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过去,一些群众,就业观念落后,习惯于等靠要;如今,“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各族群众劳动意识、创业愿望、奋斗精神明显增强,逐渐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劳动就业有保障。我国政府始终重视保障公民的劳动就业权利,坚决预防和消除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新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常态化劳动执法检查,切实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坚决防范和打击一切强迫劳动行为。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

  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促进劳动就业,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努力。许多人经过自主选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他们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由农民变为工人,不仅学到了技能,提高了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才干,实现了人生价值。他们对当前的工作生活状况表示很满意,对未来充满美好希望!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