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开通一周年过货量超千万吨

2021年12月10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局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吴奇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去年12月9日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开通至今,一年来过货量达1072.85万吨,日均过货量2.94万吨。

  格库铁路开通前,南疆地区的货物主要通过兰新铁路运输。格库铁路开通运营后,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线为主通道、哈密—额济纳为北通道、库尔勒—若羌—格尔木为南通道的“一主两翼”交通格局,运输能力不断提升。

  新疆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运输结构,格库铁路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从过去的连通青海、西藏,到如今辐射甘肃、四川、湖北、云南等省份,将南疆地区运往兰州以远的货物逐步转移至格库铁路出疆,有效缓解了此前兰新铁路的运输压力,货物出疆时间也压缩了9个小时以上。

  “目前,南疆货源经格库铁路的运输比重从70%—80%增至95%以上,既缓解了兰新铁路的主通道运输压力,也为南疆企业生产的货物运输提供了更大的运能支撑。”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生产计划室副主任张明说。

  过去,接入南疆的货物多为零散车组,需要在哈密东、库尔勒站进行两次解体编组或整编。如今,列车经格库铁路进出疆,只需在库尔勒站进行一次解体编组或整编,大大压缩了作业时间,节省了运力。

  “编组、整编列数由原来日均5列,增加到日均22列,实现了列车快进快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车务段副段长许滨说。通过提升效率,乌西站、哈密东站的运输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格库铁路开通运营后,从最初每天通行4对货物列车,增加到目前日均通行11对货物列车,有效释放沿途地区既有运力,促进西部能源、矿产的共享和流通。通过格库铁路运输的货物种类也由刚开通时的3种增加到现在的75种,充分实现了西部省区的优势资源互补。

  物畅其流,人畅其行。格库铁路开通后,新增7个客运站点,大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旅客列车从刚开始每周开行1.5对到目前每周开行3对,行程从米兰至库尔勒延长到米兰至乌鲁木齐,火车成为沿线群众出行的首选工具之一。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