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少女的航天梦

2021年12月10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加孜拉·泥斯拜克

  12月9日16时许,“天宫课堂”第一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开讲前,南疆姑娘伊丽姆努尔·约麦尔阿卜拉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持人的连线中,送上对神舟十三号三位航天员的祝福。11岁的伊丽姆努尔有着自己的航天梦想。

  伊丽姆努尔是皮山县乔达乡中心小学四年级(3)班的学生,家住巴什乔达村。这个村子向北约10公里,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向南边则可以清晰地望见喀喇昆仑山。

  上小学一年级时,伊丽姆努尔被校园文化墙上的太阳系行星图深深吸引。夜晚,她常常坐在院子里看星星。为什么天空如此高远?为什么星星总爱眨眼?真想飞上去看看!怀着对星空的憧憬,伊丽姆努尔拿起画笔,描绘着心中的愿望。

  今年8月,她凭借一幅画作,有了两次奇妙之旅。航天的梦想,在她心中扎下了根。

  “我心中的空间站”

  上四年级后,伊丽姆努尔与同学们一样,吃住在学校。

  平时,伊丽姆努尔一周回一次家。不过,12月8日晚,她特意赶回家中,拿了一套崭新的校服。因为第二天,“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她有机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持人视频连线。

  回到家里,伊丽姆努尔高兴极了。她跑进跑出,帮着母亲做饭,收拾房子,抽空还给上二年级的妹妹讲了讲语文作业。

  “这孩子从小就喜欢看星星,还缠着我给她买望远镜。”伊丽姆努尔的母亲布威麦尔耶姆·阿卜拉从一个收纳箱中翻出一沓纸,在炕上铺开。这是伊丽姆努尔的绘画作品,大多数和太阳、月亮、地球、火箭有关。

  “最好的那幅画,今年被选去参加比赛了。”伊丽姆努尔的老师阿拉木斯说,今年8月,中国航天基金会面向中西部学校举办“我心中的空间站”绘画征集活动,伊丽姆努尔的画作让学校老师们一眼看中,一致决定送去参选。“她的那幅画上除了有空间站和太阳、地球,还有航天员、火箭、木卫四,内容丰富,构图巧妙。她还在画作上写了‘保护地球,保护空间站’主题词。”阿拉木斯说。

  这次征集活动,让伊丽姆努尔的收获巨大。新的旅程,正在前方。

  难忘的近距离对话

  画作被选中后,中国航天基金会邀请伊丽姆努尔前往海南省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中西部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

  在老师帕提古丽·买买提的带领下,伊丽姆努尔9月17日前往海南文昌。这是她第一次离开皮山县,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见到大海。

  “最令我难忘的是,我跟全国各地的孩子们一起,见到了航天英雄杨利伟叔叔。”伊丽姆努尔说。

  “在活动中,航天发射场的老师指导孩子们一人制作了一支水火箭。在海边,伊丽姆努尔和大家一起,把水火箭发射到空中。”帕提古丽说。

  在发射场,伊丽姆努尔实地观看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发射场景。“我是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看火箭。火箭非常大,令人非常震撼。”她说。

  10月14日,伊丽姆努尔再次受到邀请,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加中外媒体与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的集体见面会。在现场,伊丽姆努尔与航天员王亚平对话。身着红衣的伊丽姆努尔形象甜美、举止大方,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梦想的种子在发芽

  “我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在国旗下快乐成长。我想成为一名航天员,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贡献……”伊丽姆努尔说。从酒泉回来后,乔达乡中心小学附近的村子经常邀请伊丽姆努尔去讲自己的“航天”之旅。

  11月26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访惠聚”工作队在邀请伊丽姆努尔去村里宣讲时,特地在村里的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她参加活动时的新闻视频。伊丽姆努尔讲完后,工作队还特意请10位村民上台谈感受。

  “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教育培养出越来越多像伊丽姆努尔这样优秀的孩子。”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阿亚格乔达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国领说,“很多村民听了伊丽姆努尔的故事,又惊讶又感动。他们没想到,沙漠边的孩子,也有自己的航天梦想。”

  “我要把自己的经历和所见所闻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我的幸福,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伊丽姆努尔说。

  如今,伊丽姆努尔在学校里是一颗闪亮的“星”。同学们喜欢听她讲杨利伟、王亚平,讲那支水火箭的故事。也有很多同学像她一样,立志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贡献。

  “在酒泉,我对王亚平阿姨说,我最想看看太空中美丽的景色,还想知道中国空间站里面都有什么。今天,在‘天宫课堂’上,我都看到了。”在“天宫课堂”第一课下课后,伊丽姆努尔说,“只要努力,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