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新疆各地在行动

2021年12月10日 16: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范琼燕报道)临近“双十二”,又到了快递小哥最忙碌的时候,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目前,新疆各地纷纷制定措施,织牢快递员权益保障网,让快递小哥跑得更安心。

  今年以来,哈密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将快递员群体纳入灵活就业群体关心关爱机制,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系列活动,竭力为邮政快递业从业青年营造良好的晋升空间和环境。同时,督促企业做好快递员配送费调整工作,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邮政管理局通过坚持生产环境优化、坚持完善社会保障等“五个坚持”,织牢快递员权益保障网。其中包括:推动企业为从业人员缴纳社保,为住房困难的快递员申请廉租房。目前一线从业人员各类保险保障覆盖率达到98%;同时,引导企业投入资金配备货运升降机、伸缩胶带机等机器设备,降低从业人员工作强度,保障从业人员生产安全。

  昌吉回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将快递员权益保护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联合工会、团委在邮政、快递企业营业网点设置“暖蜂驿站”,供快递员临时休息。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研究制定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培训形式、计划、课程、内容等,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11月,新疆阿克苏地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该地区2000多名快递从业人员拥有了“职工之家”,行业工会成立后,将积极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建立服务维权保障机制。

  11月11日至30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快递小哥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包括为一线快递小哥赠送宪法、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相关书籍和暖心礼包;组织快递小哥进行免费体检。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