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附县:用传统文化为孩子启智润心

2021年12月11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

  在书法课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书写要领,屏息凝神、专注下笔;在舞蹈社团,孩子们跟着老师练习走步、抬手,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在足球场上,孩子们或慢跑、或拉伸,认真做着热身运动……12月1日,走进疏附县第三中学,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受到学生们欢迎。

  “我们还有戏曲社、合唱团、中华武术社等18个社团。”疏附县第三中学副校长米丽古·艾拜告诉记者。

  今年,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驻疏附县工作队(以下简称“援疆工作队”)在疏附县各中小学推进“红色筑基”工程,投入援疆资金1500余万元,打造97个中小学校“红色筑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2个团队活动室,为红色文化传播创造平台,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记者走进疏附县明德小学剪纸工作室,只见5个学生围坐在桌边,手中的刻刀(刻刀剪纸)沿着图案的轮廓游走。不一会,活灵活现的图案就出来了。“学剪纸很有意思,我很喜欢。”完成一幅作品后,该小学五年级学生艾米热拉·吾斯曼高兴地说。

  2020年,客家剪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谢秀珠来到疏附县明德小学支教,援疆工作队投入资金打造了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谢秀珠剪纸工作室”,让疏附县当地教师在这里学习剪纸技术。

  “我们的‘剪纸+传统文化展示’‘剪纸+诗歌背诵’课堂特别受学生们喜爱。”明德小学党支部书记蒋德岭说,目前,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有教师30余人、学生150人。今年,已组织师生1000多人次参加剪纸工作室举办的活动,并将剪纸艺术送教下乡。

  广州市援疆干部、疏附县教育局副局长禤乐钰介绍,援疆工作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援疆教师作用,根据该县各学校、各班级、各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在疏附县各中小学校开设书法、陶艺、合唱、舞龙、中华武术、戏曲等30多个社团,构建书法、国画、葫芦丝、经典朗诵等10多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设置了300多个特色文化课堂,参与学生超过2万余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我们倾力打造‘大思政’育人新格局,就是要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促进学生认知和行动相统一,提升思政育人质量,以润物无声的力量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禤乐钰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