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精彩呈“宪”——自治区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掠影

2021年12月11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与法同行,精彩呈“宪”。“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庄严宣誓:忠于我的祖国和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近日,疏附县人民法院驻布拉克苏乡伊肯其英其开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开展主题为“携手倡议‘宪’在出发”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今后,我将严格遵守宪法,做一名合格的守法公民。”伊肯其英其开村村民居麦·祖农说。

  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新疆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以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庄严承诺,表达对宪法精神的崇高信念。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麦尔丹·木盖提作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奋力开创‘八五’普法工作新局面”主题宣讲。宣讲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讲解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和依法治疆的重要性。

  “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单位“一把手”结合实际,开展“与法同行”法治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近年来,“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和“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承担了普法宣传功能。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举行的“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7.6万人参加考试,争当“学法达人”,新疆还有64.8万人参加了本年度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

  在乌鲁木齐市,120余个户外大屏,1.6万余个电子条屏、出租车顶灯,2010块楼宇电视,1700余块地铁电视和3700块移动电视均滚动播放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标语及海报,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主题活动特色鲜明

  11月29日晚,在英吉沙县城关乡帕万艾日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县“红石榴”文艺小分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苞谷馕”式的语言,让宪法走入村民心中。

  “现在开庭!”12月1日,一场“少年模拟法庭”在阿瓦提县举行,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审判的庄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主题活动,这些法治宣传活动群众参与度高,既有地方特色,又有良好社会影响。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司法局组织普法讲师团深入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4个行政村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干部群众讲解宪法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还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

  活动期间,新疆各地司法、执法机关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律师、公证员、村(居)法律顾问等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和以案释法工作,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法治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向广大群众发出安全文明出行倡议,全疆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大力宣传“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

  “宪法宣传周”期间,新疆各国家机关单位作为“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主体,均开展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法治宣传活动。

  新疆各级各类媒体也积极落实公益普法制度,制作传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深入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

  线上普法人气高涨

  直播互动、你问我答、网上接力……一周来,新疆各地各部门融合“线上+线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下普法接地气,线上普法人气旺。

  12月4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举行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昌吉州法治文化展网络直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在法治剪纸艺术作品展区,民间剪纸艺人郝宪义带来了一组富含法治元素的剪纸作品,线上直播间里好评不断。

  “今天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12月4日,乌鲁木齐市给全市手机用户发送宪法宣传短信。

  乌鲁木齐市还面向社会公众线上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公民”承诺接力活动,22.6万余人签署承诺书;线上开展“学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有奖答题活动,19.6万人次参与。

  “您好,法律援助可以这样申请……”12月2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司法局走进当地电台“伊广行风热线”直播室,通过电波现场开展普法宣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今年,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开展“学史力行·普法惠民”法治宣传教育暨第二届“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普法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了大量以宪法为主题的新媒体作品,并在“宪法宣传周”开展展播活动,通过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