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面上滑行就像鸟儿在飞”

2021年12月11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任江

  “手臂摆起来,身体下蹲,保持这个姿势9秒钟,1、2、3……”12月4日,阿勒泰市全季体育公园,一群孩子迎着朝阳在冰场开始热身运动,他们在为今年冬天第一次上冰做准备。

  4岁的王佳蕊穿着冰鞋在冰面上一步步走起来,开始一直摇摇晃晃。社会运动指导员阿依本·胡斯曼扶着她,让她慢慢掌握平衡。王佳蕊原本因为紧张而攥紧的拳头松开了,手臂也开始摆动起来。

  近年来,阿勒泰市充分利用“中国雪都”天然冰雪资源优势,在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的同时,吸引人们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冰雪运动全民普及和发展。

  “我们中心有各种兴趣班,报名参加轮滑和滑冰的孩子每年都在增加。”阿勒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教练刘家民介绍,今年有30多个孩子在这里学习,年龄从5岁到15岁。

  为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让运动爱好者有场地训练,今年冬季阿勒泰市在全季体育公园新建面积7000平方米的冰场,包含400米标准速滑跑道、1个标准冰球场和速滑体验区。

  “阿勒泰市有丰富的冰雪资源,为大众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基础。我们的冰场免费开放,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滑冰。”阿依本说。

  9岁的于晓雨已经练习滑冰3年多了。“我喜欢滑冰,在冰面上滑行就像鸟儿在飞。”他说。“滑冰让孩子增强体质的同时,也让他更加自信了。”于晓雨的母亲王燕说。

  阿勒泰市采用滑雪课进校园、马术课进校园、滑冰课进校园等形式,营造全民参与运动的浓厚氛围。滑雪运动作为特色体育课,在该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包括滑雪、冰球、滑冰、雪地足球等培训。

  阿勒泰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叶尔波力·吾尼尔汗表示,“夏骑马、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是阿勒泰地区中小学体育课的特色。今后,阿勒泰市将积极开展冬季滑雪滑冰等各类大众体育活动,提升群众身体素质,带动冰雪运动发展。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