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

自愿就业体面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2021年12月11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报道)12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地各族群众自愿就业、稳定就业、脱贫致富情况,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捏造的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谎言。

  发布会主持人海拉提介绍,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天山南北呈现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良好局面。新疆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帮助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发布会现场,一组短视频展示了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自愿就业”“体面劳动”、政府部门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利真实情况。

  作为中国棉花主产区,近年来,新疆棉花生产正在向犁地、播种、管理、采收、整理等环节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方向迈进。阿瓦提县棉农阿不都赛买提·托合提今年种了500亩棉花,用机械两三天完成采摘,亩产量达350公斤。他说:“白白的棉花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买热旦江·吾斯曼是托克逊县农民,种了120多亩杏树,养了300只兔子,一家四口人忙碌一年能有10多万元收入。“我们不怕苦,更不是被强迫,努力劳动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买热旦江说。

  木哈达斯·木塔力甫今年22岁,生活在新源县吐尔根乡。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生活的她,不久前辞去稳定的工作,创业开了一家便利店,月收入达5000元。此外她还在网上做微商,不仅赚到了钱,还结识了很多朋友。“我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木哈达斯说。

  近年来,新疆各级政府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支持服装产业发展,增加劳动就业岗位,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自主就业、有序进城就业。买丽艳·热合曼就是这些惠民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她于2020年应聘成为一家服装厂的职工,她说:“在厂子里工作很自由、很开心。”

  发布会上,还有多位新疆基层劳动者发来视频,怒斥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抹黑新疆,并表示对这种行径坚决反对到底。大家纷纷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幸福生活回击谎言。

  新疆大学法学院讲师古丽娜·依德力希介绍了多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下掌握新技能,找到满意工作,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的故事。古丽娜说,新疆实施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实践,完全符合中国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也完全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更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是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正义之举。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