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炕上的村民议事会

2021年12月13日 08: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刘一鸣

  12月10日,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大泉村,村民库兰孜·加克拜一早就来到妹妹家帮忙,架炉子、烧奶茶。不一会儿,小院里热闹起来,村干部、村民陆续赶来。

  “人齐了,就开会。”呼图壁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大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慧说。

  每个月的10日,是大泉村的“村民说事日”。这一天,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民党员、村民代表等聚在一起,召开村民议事会。会议议题并不固定,村级事务、重要事项传达,以及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村民个人困难都是议事内容。天热的时候,村民议事会大多在村委会院子里召开,天冷了就改在会议室,有时干脆就在村民家中。

  “就环境卫生整治,我说几句。”库兰孜说,“这段时间村干部、村民党员带头,极大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村民的自觉性也提高了不少。但目前还有一些小问题,一入冬,村里好多人到县城打工,家里没住人。我建议‘门前1米’的个人卫生责任区还得再扩大一些,把左右邻居不在家的院子也帮忙打扫了。”

  库兰孜话音刚落,村民代表田永凤就带头鼓起掌来:“这个建议好,能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村里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是田永凤参加村民议事会最直接的感受。通过当面说、一起议,原先村干部“单打独斗”处理村级事务变为村民广泛参与、集思广益。

  几场冬雪落下,呼图壁县第二届百泉湖鸭洼湖冰雪风情节准备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当天的村民议事会中,作为百泉湖所在地的大泉村,如何给冰雪风情节添彩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先给大家汇报个喜讯,举办冰雪风情节的时间确定了,就在明年1月份,冰上龙舟、碰碰船……这届冰雪风情节增加了很多互动项目。”张慧顿了顿,接着说,“要给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各家各户就一定要把房前屋后的环境搞好,这事咱们大家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眼看着日子越来越近了,环境卫生整治不能因为下雪就停了。”

  烧得热热的炕头上,大伙儿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参会的村干部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

  “村民议事会在村级事务决策和监督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既增强了村民的参与度和执行力,又提升了村级治理水平。”张慧说,“现在许多事关群众利益的难事不出村就能轻松解决。”

  “我的困难就是在村民议事会上解决的。”村民姚恩泽说,此前他的养殖场连年亏损,在村民议事会上提出自己的困难后,村里立即协助他对接银行,申请到30万元低息贷款,并邀请养殖专家帮助他建设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如今,姚恩泽不仅成为村里的养鱼大户,还成立了渔业养殖合作社,吸纳6户村民入股,户均年增收30余万元。

  现在,每次村里召开村民议事会,姚恩泽都会积极参加。“有了村民议事会,村干部、工作队队员和村民拧成了一股绳,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我们的信心特别足。”他说。

  “经过村民充分讨论后形成的决议,再执行起来,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高了,村干部推行的压力小了。”张慧说,“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形成合力,还有什么事干不成。”

  在呼图壁县,大泉村的村民议事会不是特例,呼图壁县在全县推行“村民说事日”专项活动,如今逐步形成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的四步闭合工作链,构建起“老百姓明白、村干部清白”的新型村级治理机制。

  2020年以来,呼图壁县已开展“村民说事日”专项活动逾1700场次,收集群众困难诉求5700多条,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和干群关系融洽。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