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进村 办案普法暖心

2021年12月13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在身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古雪丽 周舟

  “我愿意给阿某还钱,但我没办法一次全部归还,能不能先还一部分,剩下的钱等我把棉花卖了再还?”……

  11月10日,在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博尔其墩村村民阿布都瓦依提·斯得克家的院子里,巴楚县人民法院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的巡回法庭正在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双方当事人协商还钱事宜。

  今年3月15日,博尔其墩村村民买某向好友阿某借了2万元发展养殖业,约定6个月内还钱。6个月后,买某还了阿某1万元,剩余的1万元阿某几次讨要未果。11月初,阿某将买某诉至巴楚县人民法院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

  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庭长阿卜杜克热木·哈力克决定对此案进行调解。他将买某和阿某约到法庭,但两人仍然无法调和,阿卜杜克热木没有强求。随后几天,他走访双方家庭,了解实际情况,继续做沟通工作,最终双方表示各让一步。

  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所辖区域以种植业为主,民间借贷纠纷在当地较为普遍,在该法庭受理案件中,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占到全部案件的65%。阿卜杜克热木借机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决定进村,在村民阿布都瓦依提家开展一次巡回审判普法活动,邀请部分村民旁听。

  11月10日,庭审开始。因前期已沟通,阿某和买某同意庭审中调解。现场,阿卜杜克热木让两人表达了各自意见。最终,双方一致同意阿卜杜克热木的调解意见——买某当场归还阿某5000元,待家中棉花出售后再归还剩余5000元,并约定了归还期限。

  阿卜杜克热木现场出具调解协议书,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握手言和。

  庭审结束,普法继续。阿卜杜克热木对在场的村民说,合法的民间借贷是受法律保护的,今后大家也可能遇到类似情况,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一定要注意签订借款协议,留存借款凭证。“遇到类似纠纷可以到法庭申请调解,我们一定会公正调解,帮大家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听到这里,村民们连连点头。

  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成立30年来,受理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和夏马勒乡范围内的案件,涉及人口4万余人。近年来,该人民法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模式、多元解纷,深度参与当地诉源治理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该人民法庭平均每周都会开展一两次巡回审判,在群众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并上门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和法律咨询服务,多措并举,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量明显下降。

  今年以来,阿克萨克马热勒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305件,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调解率100%,执结率100%。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