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建议:在塔额盆地建立大鸨自然保护地

2021年12月13日 09: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生物多样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生境范围内农业种植模式与种植结构转变显著影响大鸨种群数量与分布。这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杨维康团队近日在塔额盆地大鸨生境质量评估研究中得出的结论。

  该团队利用集成物种分布模型评估了塔额盆地大鸨的生境质量,揭示了导致大鸨种群数量下降的关键因素,并提出了具体的保护措施。结果表明,大鸨在塔额盆地的适宜生境面积极小,仅占研究区域总面积的9.9%,主要集中分布于塔额盆地北缘塔尔巴合台山南坡。影响大鸨生境质量的主要因素为距县级公路直线距离(人类干扰)、距农田直线距离(食物资源)和夏季平均气温(繁殖存活温度)。

  对此,科研人员建议在当地居民中开展保护宣传;规范鸟类摄影和观鸟旅游活动;采取措施减少在繁殖期道路对大鸨的干扰;鉴于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在大鸨生境和食物资源中的重要地位,可建立大鸨自然保护地和保护示范区。由当地政府引导和补贴农户,优化大鸨重要生境区农作物种植结构,以此为塔额盆地大鸨种群繁衍生息提供良好生境。

  大鸨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其中约70%的种群分布于塔额盆地。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