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质量发展访谈录|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

——访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文泽

2021年12月13日 12:51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11日,兵团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兵团贯彻落实意见。日前召开的兵团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向全兵团发出了支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兵团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报全媒体记者对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兵团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文泽进行了专访。

  记者: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关键。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兵团设计院是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

  杨文泽:向改革要动力。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通过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岗位薪酬+绩效薪酬+超目标奖励”的薪酬分配体系,出台10多项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积极营造引人聚才的良好环境。2019年以来,兵团设计院招录员工386人,员工队伍发展到1362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14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0人、高级工程师414人,为兵团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勘测设计专业人才队伍。

  向创新要活力。近年来,我们出台《集团公司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在成都市设立科技研发中心,强化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持续推进BIM技术推广应用,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219项,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被评为“全国优秀勘察设计企业”。

  向市场要效益。我们积极构建“大经营”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市场经营“信息收集、定期研判、资源共享、投诉处理”四大工作机制,有效提高了公司市场信息捕捉能力、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和项目跟踪承揽能力。在深耕疆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疆外市场,先后成立5个疆外分院。全面推进项目全过程服务管理,以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市场拓展。近5年来,兵团设计院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年均分别增长30.8%和16.3%。

  记者:下一步,兵团设计院将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兵团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文泽:兵团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把准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定位、优化产业布局,这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兵团设计院将坚持以“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为主线,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强和改进基础管理、项目管理、服务管理,全面提高集团公司发展质量。坚持“内部以生产质量为中心,外部以市场客户为中心”,持续加强产品质量管控,增强服务市场客户的能力。通过做强做大做优“勘测设计、综合咨询、工程总承包”三大板块,最终形成脉络清晰的“3+N”业务板块格局。坚持“技术立企、市场树企、人才强企、文化兴企”四大战略,使兵团设计院真正成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行业引领者。通过提高企业竞争层次,优化市场经营布局,完善“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产业链,提升项目创誉创效能力,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实现主营业务高端化、经营视野国际化、业务板块协同化、项目管理标准化、治理结构现代化。(作者 赵珺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