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新声|贵有赶超领跑意识

2021年12月13日 12:51   来源:兵团日报

  发令枪响,苏炳添如箭离弦,以9秒83的成绩创造了亚洲百米短跑新纪录。可供总结的东西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他有强烈的赶超、领跑意识。赶超就是超越自己、超越其他选手,领跑就是要跑到前面,向前、向前,一往无前!

  兵团人对于赶超、领跑并不陌生。在过去的岁月里,兵团人没少赶超、领跑。戍守和建设边疆、引领时代潮流,不只农业是“排头兵”,还奠定了新疆现代工业的基础,经济总量一度占到自治区的28.3%,创造了戈壁滩上盖花园的奇迹。

  现在,我们虽说也取得了很多骄人成绩,但比起新形势提出的新任务,比起潜力发挥应该达到的程度,我们像尹飞虎一样的专家是不是还是少了点?“强优大”企业是不是还是少了点?敢打会拼能赢的干部是不是还是少了点?换一句话说,我们快马加鞭、一骑绝尘,当赶超者、领跑者的情况是不是还应该更多点?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有新追求、新作为。纸上谈兵不行,满足于跟跑也不行,一定要充分发挥兵团的特殊优势,勇于在高质量发展中赶超、领跑。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激发和强化赶超、领跑意识,居于前列者要敢为天下先,居于后位者要准备好弯道超车。

  怎样才能激发和强化赶超、领跑意识?一要重温历史,不忘来时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过去我们曾经达到的高度、创造的辉煌,标识出我们的实力、能力和水平,它会增强我们继续前行的信心。二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我国经济正加快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兵团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它会提高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三要牢记职责使命。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以赶超者、领跑者的姿态当好“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荣庐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