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整 田成方 路相通 渠相连

兵团建成高标准农田1163万亩

2021年12月13日 12:5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秋收后正是农田建设的好时机,我们抢时间、抓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2月10日,二师三〇团十连连长蔡家鹏在察看土地平整情况时说道。秋收后,十连迅速组织人力、机力,逐步将农田改造成“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形成电力排灌设施配套、机械化耕作便捷的农业作业环境。

  近年来,兵团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统筹推进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体系建设,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推进优质棉基地建设,已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之一。到今年年底,兵团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16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0%,农田道路通达率100%,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由2011年的88.9%,提高到2020年的95.2%。

  农田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兵团持续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制度,按照“兵团抓统筹、师市为主体、团场抓落实”的要求,不断规范建设、监管、验收流程,加强民主管理,保障受益主体的权益;开展绩效评价,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达到要求,提高农田可持续利用水平。

  据介绍,为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从追求数量向量质并重、质效优先转变,兵团强化资金、政策、技术等基础保障,努力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今年,兵团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中央财政安排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4.96亿元的基础上,兵团和师财政投入配套资金2.75亿元、发行地方债券0.58亿元,职工群众自筹资金2.46亿元,用于11个师57个团场62个项目区条田地块的建设,顺利完成了14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农田质量好,种植收益高,职工群众的口袋自然就鼓起来了。六师新湖农场二十三连职工李永寿说:“以前,我家的棉田平均亩产320多公斤,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耕地地力不断提升,棉花质量稳步提高,平均亩产达到了400公斤,棉花售价更高,收入自然也就增加了,这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五师八十七团五连职工卡杰也对兵团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有感触:“自从连队建设了高标准农田,改造了水利设施,我们农田灌溉比过去节约了一半时间,省水又省电。现在,我家种的玉米产量逐年提高,收入也逐年增加。”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