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年内进出境中欧班列首超6000列

2021年12月1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2月13日,年内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首次突破6000列大关,达到6040列,口岸过货量853.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7%和38.1%。

  自2016年正式开行中欧班列以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班列开行数量逐年递增,由最初的年开行数量不足千列增加到如今的逾6000列,其中2018年、2019年年均增幅为105.8%,2020年、2021年年均增幅也保持在30%以上。

  为确保中欧班列高效稳定开行,霍尔果斯站优化整合运输组织模式,合理安排交替作业时间,精准实施调度指挥,优化到发线运用,全力抓好进出境班列运输组织,同时合理安排调车机作业、列车解编、车辆取送对位,抓好货区货位管理,加快车辆周转和配空车使用,提升换装作业效率,班列日均开行量由去年的13列至14列增加到目前的17列。

  霍尔果斯站还严格落实关铁企联络机制,推进数字化口岸建设,实现列车换装、编组、查验、放关同步交替作业,压减班列在站停留时间,不断提升班列通关过境办理效率。

  目前,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主要班列线路达29条,辐射22个国家的45个城市和地区,办理货物品类包含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械配件等200余种。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