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专项经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12月14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姜微莲

  12月10日,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哈尔巴克村村民亚森·麦麦提拿到3000元救助款后,激动得热泪盈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帮助了我,非常感谢!”

  在最近的体检中,亚森被查出患有重症,这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亚森一家来说是雪上加霜。轮台县委办公室驻哈尔巴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玉苏普·力提普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前往亚森家了解情况,并把“为民办实事”经费3000元交到亚森手上。

  “我们对有困难的群众要格外关心,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玉苏普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轮台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规范办理流程,把权限下放至村(社区),推进动态低保、大病救助、临时救助村级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现在群众有困难,工作队和村‘两委’开会研究通过后,就可以使用‘为民办实事’经费,及时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玉苏普说,“现在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认可了,对村里的各项工作更支持了。”

  为助力困难家庭学生圆大学梦,轮台县采取“政策扶持出一块、爱心助学筹一块、结对行动帮一块”的方式筹集资金,共同帮助困难家庭学生。

  今年9月,勤奋好学的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学生再皮如拉·托合提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然而每年近6000元的学费让他犹豫起来。再皮如拉还有两个妹妹在上学,一家人靠种地维持生活,父母压力很大。

  拿到助学金后,再皮如拉激动地说:“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刻苦学习,将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轮台县为每个村第一书记设置“为民办实事”经费备用金2万元,动态足额补充。

  今年以来,轮台县救助大病患者4760人次,为群众节约医疗费332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学生196名,资助金额达80.9万元。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