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通明处 消费活力足

2021年12月14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璀璨灯光,映射夜经济魅力与活力。

  当前,全区各地州市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发展特色夜景区、特色夜美食、特色夜购物等夜间经济业态,释放消费新活力。让我们连线各地,看看天山南北夜经济有哪些新亮点。

  雪都不夜城

  夜场滑雪更迷人

  连线人: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 拉尔成·金恩斯别克

  虽然雪都阿勒泰已经迎来漫长的冬季,但夜经济反而愈加火热。

  “享受着夜间将军山滑雪场的自然环境和新鲜空气,感觉很惬意。雪道两侧灯光的照射,让我的滑行更加顺畅。”来自西安的游客崔嘉纯说,“我来这里滑雪已经两天了,这里不仅雪道宽阔,而且服务也很周到。”

  随着冰雪运动热潮的兴起,滑冰、滑雪渐渐成为夜间户外运动的重要选择。为此,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及时开放了夜场滑雪。

  在位于将军山山顶的雪都咖啡屋内,来自全国各地的雪友们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烧烤聊着天,享受着美食带来的快乐。来自昆明的游客崔静说:“在这里滑雪不用赶时间,可以玩到很晚。坐上缆车来到山顶上的咖啡屋品尝美食,暖心暖胃的同时,还能将阿勒泰市的夜景尽收眼底。”

  在阿勒泰市五百里·风情街景区的“六月人”音乐餐吧,伴着美妙的歌声,游客及市民三五结伴,一起赏夜景、看演出、品美食,很是惬意。市民叶斯哈提·毛吾肯说:“下班后约上三五个好友到餐吧坐坐,已成为生活的常态。音乐搭配美食,让我们的聚会更有趣味,也更有意义。”

  每天夜幕降临,阿勒泰市望湖商业广场火锅店店主王鲁甲就变得更加忙碌。“天越冷我们越忙。我们将营业时间延续到凌晨2时,广大雪友滑完夜场可以到我们这里吃火锅,时间非常充足。”王鲁甲说。

  阿勒泰市积极适应消费的新趋势、新变化,突出“丰富夜生活、发展夜经济、打造不夜城”的目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

  商超延时闭店

  消费购物更从容

  连线人: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 再努热·阿布力米提

  近日,库尔勒市多个商超综合体及沿街店铺通过延长营业时间,激发城市消费潜力,让梨城夜间经济活起来。

  11月23日晚,位于库尔勒市团结街道朝阳路的新汇嘉时代购物广场灯火辉煌。购物广场内的汇嘉超市开设了夜场,闭店时间从原先的22时延长至24时,蔬菜、水果、肉类、厨房用具等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

  当晚,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王女士说:“我下班时间晚,过去逛超市要等到周末。从今天开始超市开启了夜场模式,逛超市购物的时间就充裕多了。”

  “这些天,超市里晚上购物的人比白天多。超市还为消费者提供热水、面包、牛奶、水果等,以良好的服务来提升顾客的购物体验。”汇嘉超市负责人说。

  在新汇嘉时代购物广场餐饮区,空气中飘散着美食的香气。烧烤、辣子鸡、海鲜、火锅……各种美食为食客提供了多种选择,各家店铺推出优惠活动吸引食客光临。某大型连锁餐厅店长介绍,“深夜食堂”已成为各大商场的标配。餐厅结合商场促销活动,开设夜场后吸引了更多客流,预计可以增加20%左右收入。

  “餐饮区夜间经营采取自然闭店方式后,客流量明显增加了,餐饮企业的营业额明显提高。我们在鼓励各商家开展形式多样促销活动的同时,也不断增加商场内各类休闲设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消费体验。”库尔勒市汇嘉时代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司萌说。

  夜市客流增加

  美食惹得人陶醉

  连线人: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买合木提·赛买提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和田市人民西路的和田夜市开始热闹起来,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这里,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美食的香味。

  井然有序的摊位上,烤全羊、烤鸡蛋、红柳烤肉、面肺子等各种美食令人垂涎欲滴。在夜市中间的舞台上,演员们载歌载舞,气氛非常热烈,夜市一派热闹的景象。

  “来来来,尝一下我们和田特色酸奶粽子,这是我们自己做的。”正在和田夜市卖酸奶粽子的麦日排提·阿力木忙得不亦乐乎。酸酸甜甜、冰冰凉凉的酸奶粽子,是夜市里最受追捧的美食之一。

  来自重庆的游客张霞说:“吃了和田酸奶粽子后,我很惊讶,酸奶粽子比传统夹馅的粽子更美味。希望更多的游客来和田,尝尝这里的美食,体验这里独特的文化风情。”

  摊位前,麦日排提熟练地操作着,剥皮、按压、调味……不一会儿,一份精美的酸奶粽子制作完成。“这些天夜市的游客越来越多,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麦日排提开心地说。

  和田夜市目前有239个摊位,带动就业400余人。和田夜市每天19时30分开始营业,次日凌晨1时许闭市。目前,该夜市日平均客流量达到4000人次。

  夜生活更丰富

  影院成了年轻人“打卡”地

  连线人: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 高象梅

  近期,阿克苏市的夜市、商超等经营场所通过拉长夜间经济时间线、免费停车、丰富夜间经营业态等形式,不仅满足了群众和游客对业余文化娱乐生活的需求,也带热了全市的夜间经济。

  11月28日,阿克苏市天百时尚购物中心美食餐饮区处处飘香。火锅、自助餐、特色新疆菜品及各色菜系为食客们提供了多种选择,各家店铺纷纷推出优惠活动吸引食客光临,着实让闻香而至的食客们大呼过瘾。

  市民刘杰说:“平时想下班后约几个朋友小聚一下,但经常因为下班时间太晚店铺关门而选择了放弃。如今,商场、夜市延时营业,对我们上班一族来说太好了,下班后约上几个朋友一起聊天、逛街、小聚,日子越来越有滋味了。”

  11月29日凌晨1时,在阿克苏市友好国际影城,前来观看《长津湖》的观众络绎不绝,电影、娱乐和美食的完美碰撞,让这里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如今,阿克苏市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商场延长了营业时间,让我们能更好地享受夜生活。看完电影后,还能去痛快地吃一顿,感觉生活变得更惬意了。”市民杨亮说。

  阿克苏市友好国际影城店长周胜军说:“延长营业时间以来,我们影院的客流量每天都在400人次左右,我们会继续提升服务水平,给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夜间消费体验。”

  为了积极适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新变化,突出“丰富夜生活,激活夜经济”发展目标,阿克苏市围绕食、游、购、娱、演,着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将商业与生活、艺术、文化、社交等元素进行贯通,形成了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让阿克苏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