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大王”带领村民闯市场

2021年12月14日 09: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组织村民装车,搬运大白菜、冬瓜……入冬以来,伊宁市达达木图镇和平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唐和平一刻也没闲着。

  近期,蔬菜行情好,大白菜和冬瓜价格比往年贵了不少。合作社的每一个社员,都打心底里高兴,这意味着年底分红会更多。

  “这几天买菜的客商特别多,市场需求旺盛,大白菜可以多出一些,但冬瓜还可以再放一放。”唐和平说,合作社建有保鲜库,冬瓜再储存半年都没问题。

  种了20年冬瓜,唐和平是伊宁市有名的“冬瓜大王”,对全国各地冬瓜上市时间和供应情况了如指掌。“2月份,海南冬瓜上市;3月份广东冬瓜上市;4月份广西冬瓜上市;5月份,云南和河南的冬瓜上市;6、7月份,江苏和江西的冬瓜上市。我们合作社每年5月下种9月采收,将冬瓜入库保鲜储存,既填补冬季供应空档期,又补充春季冬瓜供应不足缺口。”唐和平说。

  其实,在种冬瓜前,唐和平并没种过菜。1995年他从四川来到新疆时,带着一帮兄弟到处承包建筑工程。2002年,他转行开始种菜和卖菜。

  第一年,唐和平种了10亩冬瓜,因为不懂种植技术赔了本;第二年因为品种选择不当又赔了本;直到第三年,他种冬瓜才做到盈亏平衡。

  摸索了3年,唐和平最终选择种黑皮冬瓜,因为这个品种的冬瓜耐储存。

  2010年,思想活络的唐和平牵头成立伊宁市达达木图镇和平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集中采购化肥、种子等,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增强对外销售时定价的话语权。

  为扩大冬瓜销路,唐和平还将信息发到网上。2012年,他首次将冬瓜卖到北京,此后几年又陆续卖到郑州、上海等城市。“每年春天,海南、广东、广西刚上市的冬瓜特别贵,我们这边便宜,中间有很大价差,北京、上海、郑州的客户就到我们这边来买。”唐和平说。

  这几年,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现在社员达到135户,流转土地达3000余亩。合作社除了种冬瓜外,还种大白菜、土豆等。合作社还为冬瓜申请注册了“伊达”牌商标,随着名气越来越响亮,他们种的冬瓜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哈萨克斯坦。

  在种植模式上,除传统露地栽培外,合作社还拿出20%—30%的土地发展立体高架种植,产量能够提高20%—30%。“传统种植模式一亩地可产7—8吨冬瓜,立体高架种植每亩产量可达9—10吨,而且冬瓜外形还漂亮,卖的价钱更好。”唐和平说。

  为延长保鲜期,提高蔬菜品质,2020年合作社建起保鲜库,可储存蔬菜1万吨。目前,合作社社员户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最高的可达20万元以上,低的也有七八万元。

  如今,合作社社员家家户户都在城里买了房,生活越来越富裕。“伊犁气候适宜、各民族团结友爱,这里是我的福地。”唐和平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