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认准滑雪这营生”

2021年12月14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义源

  入冬以来,天空不时飘洒的雪花,给雪道增添了适宜的厚度。望着漫山遍野的落雪,陈连生心生欢喜。

  “这辈子认准滑雪这营生。”今年61岁的陈连生是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董事长,这家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的滑雪场是新疆5S级滑雪场之一。

  陈连生是山东人,上世纪80年代来到乌鲁木齐。在考察了东北的滑雪场后,他认为新疆的雪质和气候条件优越,认定滑雪产业在新疆很有发展前景。经过反复考察,他选择在东湾村建滑雪场。

  1996年滑雪场建设伊始,没有路,陈连生就雇人拉戈壁料铺路;没有电,他买来了一台发电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他就开挖管沟……一件件脏活累活,陈连生都亲力亲为。

  那时的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雪具大厅只有30平方米,雪板50副,雪上娱乐项目仅有雪圈、马拉爬犁等。当时,滑雪在新疆还是个新鲜事,大多数人上山就是看个稀罕,滑雪场经营异常艰难。随着新疆对冬季旅游的大力推介,以及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在新疆举办的后效应,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也搭上了冰雪运动的快车,知名度越来越高,经营逐渐走上了正轨。经过苦心经营,8年前,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跃升为5S级滑雪场。

  陈连生有他的经营之道,专业人士是吸引滑雪爱好者的金字招牌。白云滑雪学校于2009—2010年雪季拉开帷幕,曾邀请世界滑雪冠军郭丹丹指导培训,开创了新疆滑雪学校教学项目之先河。去年,滑雪场又请来国家级双板队员担任教练。今年,曾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获得单板滑雪季军的许秀娟,担任白云国际滑雪场总教练,还带来10名昔日国家队专业U形槽单板教练。他们通过一堂堂形象生动的公开课,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和游客。

  有着多年滑雪体验的王龙艳是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单板发烧友,“这里教滑雪很专业,滑雪场体感不冷,空气还很新鲜,滑雪很是过瘾。”

  滑雪场的发展也带动了东湾村村民致富。这些年,有200多名村民在这里开饭馆、做服务生、当教练。村民哈依那尔·木哈买提汗18岁在这里学会了滑雪,现在已经当了5年教练。“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教滑雪,每个月收入上万元。”他说。

  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翟鸿飞说:“陈连生脚踏实地干事,为新疆大众冰雪运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明年我计划把滑雪场提档升级,为新疆培养更多滑雪爱好者。”陈连生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