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指导组来疆调研指导

2021年12月15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魏永贵报道)11月30日至12月13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指导组来到我区,赴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哈密市,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调研指导。

  在和田地区,指导组一行先后来到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兵团第十四师47团沙海老兵纪念馆、墨玉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通过听取基层单位汇报、观看视频、观看党史展览和与“访惠聚”驻村干部、群众交流等方式,多方面了解情况,深入细致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向指导组详细介绍了纪念馆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在阿亚格乔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组与村里的党员面对面交流谈心;在兵团第十四师47团,指导组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前敬献了花篮;在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的艾热提·马木提英雄事迹陈列馆里,指导组认真聆听了“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的故事,并看望慰问了艾热提·马木提的遗孀和女儿,对英雄生前感人事迹表示崇高敬意,向其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在喀什地区,指导组一行来到叶城烈士陵园、莎车县戈壁产业园、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喀什馕产业园、喀什古城、喀什大学新泉校区等地,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情况,分类指导喀什地区党史学习教育。

  在叶城烈士陵园,指导组一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鞠躬敬礼,重温入党誓词并瞻仰烈士纪念碑;在莎车县戈壁产业园,指导组对产业园为民办实事,解决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等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在喀什二中(疏勒校区),指导组慰问了“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子女,鼓励他们学好本领,全面发展,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亚格曼干村看望村民,在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里与乡亲们聊天话家常。在阿亚格曼干村,指导组一行前往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住上了安居房,医疗有保障,孩子上学有营养餐。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我要和乡亲们一起,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珍惜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阿卜都克尤木·肉孜激动地说。

  在克州,指导组一行深入乌恰县、阿克陶县、阿图什市,深入了解克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乌恰县吉根乡,指导组看望慰问了“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认真聆听了她50年如一日守边护边的英雄故事;在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边防某部,指导组看望慰问了当地护边员,并与当地党员干部一起过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在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指导组与当地村民座谈,深入了解该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的情况。

  在阿克陶县恰尔隆镇昆仑佳苑,指导组看望了搬迁户萨热·库尔班一家。萨热·库尔班是该县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搬迁后开了一家饭店,还帮助周边搬迁农牧民实现增收。他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走出大山不再受穷。我要听党的话,靠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在博州,指导组一行深入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博乐市第一幼儿园、博乐市青得里街道东方红社区、博州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地调研指导。

  在博格达尔村文化大院,指导组一行和各族村民一同观看了温泉县乌兰牧骑宣讲队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在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指导组一行走进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史馆、“四史馆”、汽车实训中心,与各族师生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思政课教学和技能培训等情况。指导组一行还前往兵团第五师双河市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调研指导。

  在昌吉州,指导组一行深入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昌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昌吉馕产业文旅小镇、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调研指导。

  在阜康市、昌吉市,指导组看望慰问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沙尼汗·艾塔木、苏玉琴;在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指导组对遗址保护管理、展示利用、课题研究等情况进行调研;在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指导组深入了解为民办实事、村民创业就业情况;在昌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组观看“天山画卷·时代昌吉系列美术摄影作品展”、昌吉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等。

  在吐鲁番市,指导组一行深入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老城路街道新春社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吐鲁番博物馆、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村、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指导。

  在新城西门村,指导组与村民阿米尼汗·卡地尔一家人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党史学习教育、生产生活情况。在该村红石榴新型农工之家的农工书屋,村民和党员在交流学习百年党史,阅读红色书籍。指导组一行与村民和党员在书屋中面对面交流。村民们表示,是党带领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要永远牢记党的恩情。

  在哈密市,指导组一行先后来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杨忠贤纪念馆、文博园、健坤牧业有限公司、花园乡花庄子村和哈密市伊州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等地调研指导,调研哈密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等情况。在巴里坤,指导组一行看望了三代义务宣传员、哈萨克族牧民拜斯汗·瓦勒沙一家,对拜斯汗·瓦勒沙的孙女驰娜尔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新疆美食美景、宣传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宣传各族群众团结和谐的生活予以肯定和鼓励。

  在调研中,指导组组长魏大鹏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当前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根本要求,把握正确导向,广泛深入开展宣讲,向各族群众讲透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办实事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形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履行好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田文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