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基层务工人员:靠双手让日子变得更美好

2021年12月15日 22: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记者孙少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5日召开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多位当地基层务工人员到会。他们介绍了自愿就业、稳定就业、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散布的“新疆实施强迫劳动”等谬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介绍,新疆坚持群众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帮助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的就业方针,有效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作用,使各族群众和企业通过自主自愿、双向选择构建起劳动关系。各族群众完全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

  阿力木江·买吐送在和田地区于田县经营着一家玫瑰花合作社,今年以来合作社销售了20吨玫瑰花蕾、130吨玫瑰花瓣,并带动周边200余户花农增收。阿力木江·买吐送说,合作社还通过社会招聘吸引了30多名新员工上岗,当下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月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

  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乡村工厂员工布齐古丽·亚森在发布会上说,过去家里只能靠丈夫打工和几亩地生活,为了帮丈夫分担养家的辛苦,为了让一家人能过得更好,布齐古丽·亚森来到村里的一家乡村工厂工作,从家庭妇女变成了一名产业工人。

  “劳动最光荣。”布齐古丽·亚森说,经过她和丈夫共同努力赚钱,家里不仅翻修了房屋,土炕、厨房全部重建,还买了床、沙发、电动车等,靠自己的双手让日子变得更加美好,难道这样是“强迫劳动”吗?

  伊力江·阿那依提说,美西方反华势力发表涉疆谬论,称“在新疆存在针对维吾尔族群众的压迫和强迫劳动”,其真实目的是扰乱新疆繁荣稳定,剥夺新疆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发展权。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