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院士讲,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12月16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通讯员 许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12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在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结合自己成长、求学、科研的历程,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与会科研人员深刻领悟到,如何才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肖文交通过面对面、唠家常的方式,从“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建设科技强国……系统讲述了党领导科技事业走过的非凡历程。肖文交说,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成就,是想让科研人员明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增强科研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

  肖文交说,作为科研人员,要在贯彻党的政策上“担担子”,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立科技“高峰”。在“学”上较真,在“讲”上发力,在“做”上用功,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聆听宣讲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可法说:“听了肖文交院士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内心深受启发。作为科技工作者,在国家如此重视科研工作的大背景下,在科研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我们更要秉承老一辈给我们树立的榜样,继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对一直从事遥感地质、成矿预测研究,一直和地质打交道的我来说,就是要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自治区发展需要,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相关科研,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矿产资源开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方法支撑。”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张楠楠说。

  为了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到基层,中科院新疆分院成立了由分院分党组班子成员组成的宣讲团,进所台、进课题组、进机关、进基层,全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