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进一扇门”,沟通心与心

2021年12月16日 10: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代立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昌吉市积极探索推行“4+3+1”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构建起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网格“四级联调”组织体系;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上线“智慧调解”应用系统,群众“只进一扇门”,便可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可见,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无论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是纾解群众矛盾纠纷,把“多扇门”能办的事集中到“一扇门”里来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减轻群众负担,打开便民之门,这不仅是对为群众办实事真义的诠释,也是创新办实事方式的积极探索。

  “门”具有丰富涵义。一方面,它是隔开两个空间的屏障,打开门就是把屏障变为通道,在社会关系中则常借用此意。比如说,衡量干群关系,就可以看谈心谈话时是不是“开门见山”推心置腹,这里的“门”就是心之门;衡量公共服务的效率,要看是不是打开方便之门,这里的“门”就是惠民之门……可见,“门”不仅是各家各户的标识,也是社会关系的重要连接点。有了便民服务这扇门,群众的“急难愁盼”,诉求有道,解决有效;没有这扇门,就有可能“无门无路”,小事拖成大事。以为民之心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打开便民之“门”,精准有效解决民生难题,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更顺,心和心才能更近。

  另一方面,“门”也可能是“拦路虎”“减速器”“闭门羹”。这种“门”往往成为横亘在人与人之间的障碍和藩篱,门槛让人望而却步,门锁更是拒人千里。比如,有的地方并不注重调查研究问需于民,搞“闭门造车”,结果事与愿违;有的地方搞形式主义,“装点门面”走过场做虚功;有的地方甚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诿塞责。这些“弹簧门”“玻璃门”让群众办事无所适从、求助无门。所以说,要处理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就要把“门”打开,使之变成真正便民惠民的通道和桥梁。

  打开一扇门,门向群众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很多单位都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创新方式方法,其中亮点之一就是对“门”做减法。以往,一些群众办事找不到门,找不对门,反反复复,费时费力。如今,为了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多部门规避“多头管理”,合力拆藩篱、去门槛、清路障,让“一扇门”能办更多事。不少的“弹簧门”被卸掉了,“玻璃门”被打通了,办事的流程和环节“一条龙”更顺了,办事效率更高了,“攥指成拳”的实效更明显了,服务能力更强了,这正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