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 新消费 新文旅——广州文交会新疆文旅企业参会观察

2021年12月16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在2021年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暨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以下简称“2021广州文交会”)上,25家新疆文旅企业携1000余件展品,将“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形象和新疆冬季旅游大餐带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正因大众出行方式的改变而发生深刻变化,旅游被赋予更广泛的内涵。

  好产品 引客源

  12月5日,2021广州文交会新疆展区内,广东候鸟式云游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姚良海除了考察新疆的康养旅游项目外,还与四五个销售新疆农产品的展商建立了联系。2019年之前,每年夏天,他都会输送近2000名游客乘坐火车游新疆,每个团的行程在15—20天。“我们的客户群大多去过新疆,对新疆农产品评价很高,需求也旺盛。抓住这种需求,我们开展了新疆优质农产品代购服务,现在已成为旅行社一个新业务。”他说。

  “吃住行游购娱”被称为旅游六要素。“购物环节不一定要发生在旅途中,事后的优质产品销售还起到增强用户黏性的作用。”姚良海说,客人们跟他去过新疆,都对他帮着代购新疆特产非常信任。

  “和我们有共同想法的全国同行很多,我每天都能接到咨询电话。”新疆你我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勇说,2019年,他建立了疆来客旅游产品销售平台,今年销售量已突破1400万元,“随着4000位新疆导游入驻平台,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我们的精准客群。”

  “通过销售新疆农产品,维系住老客户、拓展了新客户。今年我带的一些小包团游客,就是由购买农产品的老顾客介绍来的。”新疆导游张芳说,产品的优良品质与自己的好口碑形成了相互促进的作用。

  目的地 自己造

  2021广州文交会上有一个“露营+体育”的展区,4顶造型各异的野奢帐篷上点缀着一串串灯饰,帐篷前的餐桌上摆着各式下午茶。“以前,我们主做出境游。疫情发生后,我们调整了方向,在广州周边打造了3个野奢露营地,以下午茶为核心产品,开拓露营+极限运动、露营+亲子游等多种业态。”广州岭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毅说。

  采访中,露营+体育板块的参展商把2021年称为中国的“露营元年”,疫情改变了大家的出游方式,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可以是去城市近郊。“以前旅行社只是带大家去想去的地方,现在我们适应游客需求,打造全新概念的旅游目的地。这次参加展会,我们发现全国各地的同行都在积极尝试。”曾毅说。

  “今年,我们在塔莎古道边的野杏林边建了一个野奢营地,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说,今年3月投资百万元在乌鲁木齐县、昭苏县等地建设的野奢帐篷营地,7个月接待近千人住宿,近万名游客参观打卡。

  “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缺乏游客,而是新疆的季节性比较强,对帐篷的材质和搭建工艺都有特殊要求。”张军说,明年他们还将在奇台等地搭建两个新营地。

  微旅游 深一度

  “我们和广东3家旅行社谈妥了初步意向,明年将输送2000名游客进新疆。”参加2021广州文交会的中青旅户外体育分公司总经理尼加提·玉素甫说,旅游已进入消费者自主规划的时代,旅行社应该通过深耕导游服务,深度挖掘景区景点的人文历史故事,将文化历史、美景美味等结合起来,让导游成为游客旅途中最值得购买的服务,让更多游客能从旅途中得到精神上的享受。

  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旅游市场正在深度细分,新的休闲度假体验方式不断生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短途碎片化消费成为出游的新趋势,也就是业内说的“微旅游”。这种方式对旅游质量提出新要求,应多推出一些情景旅游,在“小”和“深”上做足文章。比如可推出城市文化街区游、剧本杀等项目,提高旅游产品的体验性、精细化程度,满足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高品质旅游需求,也能带动关联产业发展,进而提升城市旅游发展质量,推进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