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创店:有一名游客在,就不打烊

2021年12月16日 10: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12月12日晚,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步行街,归迹·马文化集成店传出阵阵笑声,店内游客们一边喝茶品美食,一边听归迹纤维艺术毛皮画研发者和创始人阿孜古丽·吾甫尔分享毛皮画的创作历程。

  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夜间热闹起来,阿孜古丽也变得更忙碌了,“晚上大家空闲的时间多,更愿意停下脚步,聆听这些非遗故事。”她说。

  毛皮画入选乌鲁木齐市级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阿孜古丽用了13年时间研究、创作毛皮画,她的作品也从最初的一幅幅画作,延伸到现在的毛皮箱包、毛皮服饰、毛皮文化用品等百余种非遗文创产品。

  为让更多国内外游客了解新疆毛皮画,2020年,阿孜古丽在二道桥大巴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成立归迹·马文化沉浸式艺术馆,随后又在大巴扎景区步行街成立归迹·马文化集成店。

  “无论是跟团游还是自由行,白天的行程往往密集,而夜晚时间相对宽松,人们更容易进入休闲的体验状态。”阿孜古丽迅速调整店里的营业时间,只要还有一位游客在店里就不打烊,这已成为公司员工的共识。

  为了扩大宣传,阿孜古丽不定时通过抖音直播号“纤维归迹”对新疆毛皮画及景区内夜生活进行直播宣传。周末,她尝试举行创作分享会,请那些愿意留下来听新疆毛皮画故事的游客一起探讨自己的想法,也请游客提出建议。

  “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时间,我的抖音号粉丝增长了10倍,提前预约参加分享会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让我激动的是,很多疆外游客还私信预订我们的非遗文创产品,他们说只要来新疆就一定来我的店里坐一坐。”阿孜古丽说。

  这几天,阿孜古丽正收集梳理游客建议,开展新一轮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工作。对于她来说,夜间经济的发展不仅带来了商机,更多的是让她有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夜间经济不仅开启了百姓多彩的夜生活,也让我们这些创作者有更多时间来宣传自己的产品,精准化满足游客消费需求。”阿孜古丽说,“事实证明,非遗文创产品是夜间经济菜单上一个很不错的选项。”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