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2021年12月16日 10: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王文利 副教授 刘春燕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坚持自我革命,正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

  坚持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伟大成就?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面临困境时能够以坚定意志爬坡过坎?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自动生成的、而是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不是自封的、而是在奋斗中赢得的,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更是坚持自我革命,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中实现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下大力气纠治“四风”“四气”,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廉洁自律,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坚持自我革命,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如何保证党始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百年来,不论时代条件、形势任务、发展环境等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党始终以自我革命为要求,从党的初心和使命出发从严管党治党,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警钟长鸣、警惕常在,防止安于现状、精神萎靡不振,不思进取、贪图享乐而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自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到严格监督和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切实管住权力,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事实证明,“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坚守初心的定力、革新自我的魄力,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

  坚持自我革命,是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只有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获得人民的尊重、信任和支持,才能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如果没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我们党就不可能从一个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我们党依靠勇于自我革命走到今天,也必定要依靠勇于自我革命赢得未来。打铁必须自身硬,只要我们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