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记丨温泉小伙跨界闯冬奥

2021年12月16日 11: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我的目标就是北京冬奥会,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都会全力以赴。”12月13日,在接到记者电话时,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吐尔松江·布尔力克刚结束了一天的训练。

  马拉松选手、自行车业余车手、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队员……吐尔松江踏出的每一步似乎都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今年25岁的吐尔松江从小生活在温泉县牧区,这里体育氛围浓厚。

  “我喜欢跑步,也参加过很多马拉松比赛。”吐尔松江说,六年的跑步训练,让他获得了很多奖牌,但因为训练不科学,吐尔松江经常膝盖疼,只能选择骑车来做换项训练。没想到的是,他爱上了骑行,他的运动生涯也从此发生了变化。

  “我觉得骑车很酷,那时候,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自行车上度过。”吐尔松江参加了国内各类自行车比赛,获得过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等多项赛事冠军,成为自行车比赛的“新星”。

  2018年11月,吐尔松江做了一个决定:通过跨界跨项人才选拔,进入全新的越野滑雪领域。

  “很多人不理解我的决定,但我并不是冲动地做了这个决定。以前我从没有想过自己能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现在有这个机会,我想试一试。”吐尔松江笑着说。

  2018年11月20日,吐尔松江带着行李,告别家乡前往北京,一条“意外”的人生道路就此开启。

  “虽然生活在新疆,但我从没有滑过雪,刚开始我站都站不稳,经常摔跤。”吐尔松江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吐尔松江白天随队一起训练,到了晚上,自己一个人去健身房做手臂的力量训练。“因为经常骑车,我的下肢力量和运动耐力不错,这是我的优势,但上肢和核心力量比较弱,只能自己悄悄加练。”吐尔松江说。

  在不断的努力下,吐尔松江的实力得到了快速提升,成绩在队内逐步提高。11月13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首次来到温泉县备战北京冬奥会,吐尔松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这次在家乡训练,给了我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家人们也来看我训练、比赛,我感到非常开心。”吐尔松江笑着说。

  在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温泉站的比赛中,吐尔松江最好的成绩是第七名,虽然离自己的预想成绩还有差距,但他正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吐尔松江充满了渴望:“我要抓紧时间努力训练,缩小与其他选手之间的差距,希望自己在赛场上能实现更大的突破,争取在奥运积分赛上取得好成绩,拿到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

  起身、滑降、转弯、滑行、冲刺……吐尔松江和队友们在漫长的雪道上驰骋拼搏,向着心中的梦想冲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