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图说 | 2021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产量近九成

2021年12月17日 08: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开局看亮点】  

制图:魏江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峰报道)12月1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获悉:据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新疆棉花总产量512.9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近九成;新疆棉花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500万吨以上,占全国的比重连续五年超过80%。

  今年以来,新疆布局发展高产优势棉区,退出无水源保障、果棉间作等次宜棉区,推动棉花向优质棉生产县市集中,提高了生产资源的利用水平。全区棉花种植面积2506.1千公顷,同比增加4.2千公顷。

  据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实地调查结果显示,新疆不断推进棉花品质提升,同一生态植棉区的调查区棉花用种逐步趋于统一,全区棉花品种统一度得到有效提高,新疆棉花单产保持基本稳定。全区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为每公顷2046.4公斤(每亩136.4公斤)。

  近年来,新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稳粮优棉的发展思路,持续优化棉花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引导棉花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不断健全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同棉花生产质量配套机制,深入实施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延伸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提升棉花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与此同时,持续加大棉花机械化采收等技术推广,引导发展棉花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以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崭露头角,带动棉花生产由小农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新疆棉花产能优势实现稳定释放。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