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外交学院专场视频交流会举行

师生代表线上“云游”大美新疆

2021年12月1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范琼燕报道12月16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外交学院专场视频交流会在北京和乌鲁木齐同步举行,来自贝宁、几内亚、马来西亚、巴西和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的41名外籍师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云游”大美新疆,感受这里的繁荣发展和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总工会主席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国家反华势力无视新疆为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所做的巨大努力,无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妄图抹黑新疆形象,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希望外交学院外籍师生代表在加强对新疆了解的同时,能够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把在中国包括新疆的所见所闻所感告诉家人朋友,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新疆。

  外交学院院长徐坚表示,学院的外籍教师和专家非常关注中国尤其是新疆的发展,看到国际社会针对新疆污名化的言论与诽谤,感到十分痛心。这次线上交流会让大家看到一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真实的、立体的新疆。

  通过视频连线,外交学院外籍师生代表“云游”了喀什古城、疏附县民族乐器村、克孜尔千佛洞,感受到新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

  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伊玛目木哈提热木·西日甫通过视频连线讲述新疆依法保障各族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情况,洛浦县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布萨热木·吾布力哈斯木分享了女儿在学校学习和快乐生活的故事,新疆美比特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主任阿迪力·艾尼介绍了企业保障员工各项权益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情况。

  外交学院外籍师生代表表示,百闻不如一见,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及新疆为保护当地独特文化和历史遗产付出的努力;同时,惊叹于新疆冬季的自然风光。疫情结束之后,一定亲自去发现这片土地的美丽!

  外籍师生代表还就新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疆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进行提问交流。

  本次视频交流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外交学院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