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综合保税区:前11月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超四倍

2021年12月18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今年前11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8.8亿元,同比增长437.9%。“这是我们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多方努力取得的成绩。”12月16日,喀什综合保税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春林说。

  11月30日,全疆首个全封闭式“简易集装箱”满载着服装、电子产品、玩具等15吨货品从喀什综合保税区出发,经由卡拉苏口岸发往塔吉克斯坦。“简易集装箱”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创新生产的一种公路运输简易载货集装箱,与其他类型集装箱相比,容量更大、成本更低,用于一次性出口运输。

  “简易集装箱”的生产企业是11月中旬落户喀什综合保税区的喀什南疆快线数字贸易有限公司。赵春林说,企业希望降低投入成本,让效益最大化。“简易集装箱”可以帮企业减少成本投入,我们就多方努力引进了该企业。

  “普通集装箱的成本价在4万元左右,而‘简易集装箱’的生产成本可以降低40%。我们已与十几家企业达成了定制意向。”喀什南疆快线数字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根据需求引进企业,补齐链条;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为促进南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喀什综合保税区采取了多项举措。

  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斌说,得益于喀什综合保税区的鼓励和引导,企业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公司不断应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光学镜头、电池等产品受到了国外客户的青睐。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硬实力,大力拓展国内业务。”

  11月底,喀什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跨境电商专列从喀什开出。喀什中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说,越来越畅通的运输渠道,越来越便捷的运输方式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计划明年在喀什综合保税区建成全疆首个立体式八通道数字化仓储区,届时可覆盖整个南疆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目前,喀什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出口包裹已突破800万单,实现贸易额近2亿元,正在积极申请中国(喀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赵春林说,喀什综合保税区作为铁路、陆路、航空优势聚集的开放平台,“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推动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稳步发展。到2025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累计突破150亿元,跨境电商突破5000万票,建成面向中亚南亚的加工制造中心和物流分拨中心。

[责任编辑: 王昕冉 ]